重庆市潼南区医疗保障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安全、保密、信访、机要、信息、档案、宣传、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后勤保障等工作。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承担医疗保障统计工作。负责机关党群、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队伍建设、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承担本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法律事务。


(二)待遇保障科。负责医疗保障参保筹资和待遇、城乡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其他各项补充保险的政策落实和管理工作。负责医疗保障扶贫工作。贯彻推进重庆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组织实施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负责本区医疗保障基金年度预决算草案编制、审核和支付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负责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预决算、财务核算、内部审计工作。


(三)基金监管与医药事务科。贯彻执行重庆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负责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管理工作,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承担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贯彻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按规定负责本区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工作,建立本区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负责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贯彻落实等相关工作。


重庆市潼南区医疗保障局下设局属事业单位2个:重庆市潼南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重庆市潼南区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监督指导中心。


局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潼南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设4个内设机构:

(一)参保登记管理科。承担全区医疗保险参保扩面计划编制并指导实施;承担全区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助参保筹资工作;协助开展农村贫困人口等特殊群体医保参保资助工作;承担参保信息变更、关系转接、参保信息查询、参保政策咨询和信息统计、退休人员缴费年限审核等工作;负责个人账户管理;负责社会保障卡相关卡务管理工作;承担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民政建档特殊困难人员(因病致贫)申报资料审核工作;负责本科室业务档案管理工作,信访接待、协调处置和舆情动态监管工作;完成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待遇审核结算科。贯彻执行医保目录支付标准;承担医疗保障协议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参保人员和离退休干部、现役军人等医疗费用的审核结算工作;承担医疗保障总额预算、清算草案编制及实施工作;承担医疗保障支付方式等改革的组织实施和运行监控工作;承办异地就医的申报备案;承担特殊疾病的审核管理工作;承担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医疗补助审核结算工作;协助稽核科对协议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承担医疗救助审核结算工作;负责本科室业务档案管理工作,信访接待、协调处置和舆情动态监管工作;承担医疗待遇等相关政策咨询和信息统计工作;完成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三)稽核科。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内控制度;受理医疗保障方面的举报和投诉;承担医疗保障协议医药机构申报备案、服务协议的签订工作;监督检查协议医药机构执行医疗保障政策法规和服务协议执行情况;负责本科室业务档案管理工作,信访接待、协调处置和舆情动态监管工作;承担医疗监督管理相关政策咨询和信息统计工作;完成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四)基金财务科。承担全区基本医疗保障基金、医疗救助和各类医疗补助资金等年度预算、决算草案编制工作;承担医疗保障基金、医疗救助资金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助等各类医疗补助资金的收支及会计核算管理工作;承担单位统计、各类会计报表的编制和报送工作;承担本单位财务预决算、核算工作;完成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局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潼南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监督指导中心主要职责任务:

承担全区医药价格及医药招标采购制度规范贯彻执行的具体事务性工作;承担全区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推荐、整理、遴选、公示、动态调整等具体事务性工作;监督指导分析医疗机构药品招标采购配送各个环节的日常运行状态;承担全区医药成本初审调查统计、医药价格监测分析、医药价格信息发布、医药价格政策咨询等服务性工作;完成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区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庆市潼南区医疗保障局办公信息

办公地址:重庆市潼南区兴潼大道42号区卫健委6楼办公室;

办公时间: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23-81653005。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