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潼南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3-31


根据《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银发〔2022180)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13)文件精神,制定《潼南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主要目标方面:一是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更加健全,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试验区基本建立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二是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更加有力,力争到2025年年末全区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00亿元以上,2020年增长10,年均增速保持2倍以上,力争全区绿色债券发行实现“零”突破。三是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更加融合,建设一批绿色低碳示范工程,推动形成开放、协同、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四是绿色金融跨区域合作成效更加显著,探索开展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开展跨区域绿色金融合作,实现信息共享、生态共治。五是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更加高效,2025,全区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持续上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降低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二、具体举措方面:一是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上,推动金融机构健全绿色金融架构,推动地方金融组织业务绿色转型,推动社会资本多元化参与绿色投融资。二是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产品落地上,积极争取支持绿色领域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积极推动绿色债券在潼落地,争取绿色信贷和保险产品在潼落地试点,推动投资基金支持绿色科技项目。三是提升绿色金融业务管理能力上,推动金融机构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参与碳金融市场发展上,积极参与碳金融市场发展。五是建立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示范体系上,探索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化示范路径,打造绿色低碳示范样本。六是推进金融资本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上,健全绿色低碳投融资规划,完善试验区绿色金融服务功能,开展金融支持生态农林和生态旅游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金融服务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探索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示范路径,探索金融支持绿色交通实现机制。七是推进绿色数字基础设施运用上,高效运用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智能化绿色项目库,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和监管平台。八是支持遂潼绿色金融一体化发展上,探索环境权益一体化交易机制,鼓励金融机构跨区域合作,引进国家和社会资本支持绿色发展。九是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上,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加强监测评估与处置。

三、保障措施方面: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三是加强人才保障。

政策原文: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潼南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