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潼南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9-28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出台背景

随着潼南区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区各类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持续增加对现有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及环境监管水平带来空前的压力和挑战。针对潼南地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根据潼南地区的实际情况编制《潼南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适应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的需要。

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第三十五条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组织建设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置等设施推动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2021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中第四点提出土壤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田园行动202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制定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根据上述文件规定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依法制定并发布施行该《规划》。


二、主要内容

总体框架

《规划》正文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坚实基础分析形势要求展望发展趋势。第二部分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至第五部分提出到2025预测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处置能力缺口提出发展重点任务。第六部分明确加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主要目标

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到2025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专业化和规模化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覆盖全区范围的工业固体废物收运体系逐年减少全区范围内工业固体废物贮存率2025年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率稳定在100%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初步形成“源头减量、过程严管、执法有力、后果严惩、风险可控”全过程的管理体系。

重点任务

1.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严格项目准入管理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审核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2.完善固体废物收贮运体系。强化工业固废分类贮运推进社会源危险废物收运加强工业固体废物运输监管。

3.深化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鼓励工业园区固体废物循环化改造创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关键技术拓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渠道提高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4.提升集中处置能力。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鼓励产废企业自建危废利用处置设施培育危废利用处置领跑企业。

5.健全固体废物监管体系。落实固体废物许可制度完善危险废物监管源清单制度完善工业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化体系提升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提升固体废物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和技术水平。

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实施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健全考核机制实施规划评估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公众参与等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潼南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 防治工作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