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部门 > 区政府办公室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24-01-29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精神,迭代机制、构建闭环,拉高标杆、唯实争先,扎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高质高效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明确以潼南区政府或潼南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文件必须同步提交至少2种解读材料,增设至少5个政策问答,推广“一图读懂”形式,全年指导各单位发布解读信息54条,有效提高了群众掌握政策便利度。二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专区效能。编制“政务公开专区线下公开资料包”,囊括各级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政策汇编等信息12类,推动各镇街和相关单位完善政务公开专区纸质信息,大力推动惠民惠农补贴公示力度,积极助力补贴发放公开透明。三是及时发布重要会议信息。动态掌握并发布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信息22条,及时更新相关会议视频内容,通过“文字+视频”形式,更好展示区内重点工作、重要政策。

(二)依法依规完成依申请公开。一是畅通渠道。坚持依法依规办理原则,进一步畅通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确保1个工作日内来件转达,全年累计妥善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二是优化流程。迭代完善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持续压缩审批流转时限。动态更新依申请公开办理台账,确保办理信息登记完整准确。三是提升能力。深入学习《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指引(试行)》,吃透精神实质,把准核心环节,提升办理能力。充分征求涉事单位、区司法局和法律顾问意见,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信息答复讨论会7次,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合规、入情入理。

(三)从严从实抓好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明确专人专责,规范环节程序,有效提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水平。二是强化过程跟进。持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新设“国资国企”“审计信息”等23个板块,全年累计完成500余个栏目优化调整、100余个栏目新建或删除。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审核把关,选派专人负责对政府信息中错敏词、要素缺失、格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定期排查,退回不规范信息200余条。三是强化督促推动。专题召开推进会2次,督促各单位强化“三审三校”制度落实,明确政府信息上传审核主体责任,有效降低错误率。

(四)有力有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迭代优化政府网站版面设计。完成政府网站升级改版,突显民生、助企、政策解读等重点板块,单独展示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等10个专栏,帮助群众高效获取信息。二是高效完成无障碍改造。增加“敬老版”端口,集中展示高频服务事项14项,新设无障碍导航等辅助功能,实现指读、连读等十大特色服务,帮助各类群体无障碍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切实用好政务新媒体矩阵。创新建立政务新媒体通告发布机制,完善区内23个政务新媒体管理台账,统一发布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重要活动等信息600余条,激活最大合声,形成联动效应,有效提升政务新媒体影响力。

(五)坚定坚决加强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健全体系。建立政务公开季度检查评分指标体系,将每季度检查结果纳入政府常务会通报议题,有效传导压力,激活动力。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区政府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潼南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的通知》等文件4份,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加强培训。组织区政府各部门、镇街开展专题培训3次,重点讲解依申请公开和常见错情等注意事项,点名道姓通报常见问题和典型案例,提高政务公开能力。三是常态督导。全覆盖开展依申请公开模拟检查2次,检查结果全区通报,纳入考核,全面提升各单位依申请公开答复质效。定期检查全区23个镇街、政务服务管理办和图书馆、档案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发现并整改典型问题30余个,不断提升专区建设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27

1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区政府办公室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短板。一是信息发布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少数单位上传政府信息时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上传的政策文件标题不完整、附件未上传、公开属性未标注等情况时有发生。二是政务公开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少数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不完善,相关业务知识学习不够,要领掌握不到位,尚不能有效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政务公开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愿不强,更新频率不高,公开质量不高,没有发挥好政府网站作为政民互动交流平台功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潼南区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有效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