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潼南区 > 潼南区人民政府

重庆市潼南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7-03-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潼南全区上下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区委区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相关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2016年潼南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三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对涉及行政审批、价格收费、民生实事、居住出行、重大项目建设等政策和事项进行重点公开,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严格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15536条,规范性文件31件。
    1、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在潼南区政府公众信息网“财政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专栏,公开《潼南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潼南区2015年财政决算报告》及全区所有镇街、部门2016年预算和2015年决算情况,共计发布财政资金信息191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在潼南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制作了行政权力清单数据库栏目,组织全区各镇街、部门共计录入和公开行政权力清单4838项。
    3、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内容。着力做好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信息189条、政府集中采购信息156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产权出让公告15条,编辑、印发交易信息周报50期。
    4、公开群众关切重大事项。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信、报纸等媒体作用。公开政府文件189件、政策解读信息36条;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37条;更新、公开政府机构信息58条;公开干部任免、人事招录等信息69条;公开区长信箱680件,公开率超过90%。
    5、公开民生实事。公开餐饮许可公示167条、药品经营许可公示136条;定期向社会公开社保、医保、教育、卫生等相关信息2100余条。
    6、公开环境保护信息。积极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2016年公开相关信息244条。
    7、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6年收到市政协交办提案2件,未收到市人大交办议案。收到交办件以后,区政府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研究交办内容,落实相关措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回复,政协委员对回复意见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二)主动公开方式及数量。
    1、通过潼南区各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581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约占10%,工作动态类信息占41%,政策文件类信息占16%,行政决策类信息占7%,社会服务类信息占18%,其他信息占8%。
    2、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537条。
    3、通过“潼南微发布”微博平台发布信息2960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045条。
    4、2016年,我区共举办自主新闻发布会7次,其他各类新闻活动120余次;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近860余人次,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直接发布报道1800余篇(条),直接信息发布报道文字总量超过170余万字。
    5、全年印发《潼南政报》181期,累计编发简况、简讯、领导讲话、专报、专题类信息800余条(篇)。
    6、公开2016年潼南区人民政府大事记400余件,61000余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0件,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方面,均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潼南区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有1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满意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少数部门、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程度不够高。随着依申请公开工作量不断增大,一些单位由于对依申请公开处理得不够及时、规范,缺乏与申请人的有效沟通。
    (二)改进的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三是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新媒体应用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四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平台扩宽传播渠道,推进互联网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