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潼南区 > 潼南区人民政府

重庆市潼南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6-04-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潼南全区上下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现向社会公布2015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相关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出台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制度,并印发《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潼南府办【2015】90号),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相关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促进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和及时,对涉及价格收费、民生实事、居住出行、重大项目建设等政策和事项进行重点公开,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严格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13424条,规范性文件11件。
    1、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推进情况。按照市里统一安排部署,及时启动全区行政权力责任清理规范工作。目前,该项工作第一阶段即部门自行清理已经完成,全区42个清理单位共清理出3941项行政权力。待市级各部门出台区县通用清单后,我们将进行比照调整,形成我区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2、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全区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和执行情况,在潼南公众信息网上开设了“财政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专栏目,2015年公开相关信息85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内容。着力做好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信息163条、政府集中采购信息181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产权出让公告12条,编辑、印发交易信息周报53期。
    4、公开群众关切重大事项。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信、报纸等媒体作用,通过“潼南微发布”微博平台发布信息3024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756条。潼南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府文件149份、政策解读信息16条;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43条;公开政府机构信息58条;公开干部任免、人事招录等信息19条;公开区长信箱673件,公开率超过90%。
    5、公开民生实事。定期向社会公开社保、医保、教育、卫生等相关信息2200余条;依托阳光潼南114政务平台和政府网站,对全区16156户城乡低保户进行了全部公示,在所有居委会、村社进行张榜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公正。
    6、公开环境保护信息。积极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2015年公开相关信息91条。
    7、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5年收到市人大交办议案建议3件、市政协交办提案1件。收到交办件以后,区政府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研究交办内容,落实相关措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回复,取得代表及委员的满意好评。
    (二)主动公开方式及数量。
    1、通过潼南区各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56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约占11%,工作动态类信息占34%,政策文件类信息占25%,行政决策类信息占13%,社会服务类信息占12%,其他信息占5%。
    2、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581条。
    3、通过“潼南微发布”微博平台发布信息3024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756条。
    4、2015年,我区共举办自主新闻发布会8次,其他各类新闻活动110余次;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近800余人次,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直接发布报道1600余篇(条),直接信息发布报道文字总量超过150余万字。
    5、全年印发《潼南政报》178期,累计编发简况、简讯、领导讲话、专报、专题类信息1200余条(篇),其中编发《区长公开信箱办理情况专报》12期、综合类48期,《区政府领导一周工作盘点》48期。
    6、公开2015年潼南区人民政府大事记280余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件,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方面,均在期限内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潼南区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有2例因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满意提起的行政复议,经过协商,当事人均已撤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还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对一些本应该公开的内容消极公开。二是个别工作人员在岗位进行调整后,缺乏政务公开有关知识的系统学习,对公开内容和程序不熟悉。三是一些镇街、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网上公开还有待于完善。
    改进的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水平,指导、督促各镇街、部门及时公开群众最需要、最关心的信息。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按照相关要求制定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系统培训。
    三是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平台扩宽传播渠道,不断加强载体建设,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深化、细化信息公开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