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潼南区 > 潼南区人民政府

重庆市潼南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5-03-3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潼南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相结合,不断拓宽主动公开内容和范围,重点突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为推动我县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大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职责。潼南县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制度。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各成员单位的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了全年工作有序开展。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规范政府网站建设,及时调整潼南政府公众信息网栏目,利用各栏目及时发布各类信息,积极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有效利用新媒体。结合官方政务微博、微信、手机报和“看潼南”APP,进一步发挥重大信息发布平台、网络问政的作用。三是增加政府公开查阅场所。在全县各广场报刊亭、新建图书馆增加阅览点,提供县政府有关政策、文件、人事任免等政务信息。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有关重要事项,重点对民生工程、城区规划、市政建设、价格收费、居住出行等信息进行公开。二是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公众提供详尽的审批服务信息和办理情况。三是推进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公共政策制定和意见表达。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制定重大政策、规划、方案时,积极主动地利用各有关载体公开征询各方意见,充分听取民意,推动决策公开。决策出台后,主动通过政府网站、报纸、政府公报等渠道向市民公开,有效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四是加强信息的互动。通过政府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公布重大的政务活动等有关信息,较好满足了公众和媒体的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类别为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及财政信息,其中主要包括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建议提案、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和数量。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多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1、2014年潼南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12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占10%,工作动态类信息占36%,政策文件类信息占25%,行政决策类信息占16%,社会服务类信息占9%,其他信息占4%。
    2、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584条。
    3、我县共举办自主新闻发布会7次,其他各类新闻活动50余次;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近1050人次,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直接发布报道6300余篇(条),直接信息发布报道文字总量超过220万字。
    4、全年印发《潼南政报》177期,刊发信息1100余条(篇)。
    5、在全县22个镇街、100余个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栏,一年来累计发布信息144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分别为征地补偿标准和城区占道收费方面,相关部门根据《条例》规定的期限内,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潼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主要问题是: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业务人员流动量大,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县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   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积极组织和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