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潼南区 > 潼南区人民政府

重庆市潼南县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4-04-0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施行以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管理,及时并规范公开政府政务信息,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县政府办公室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承担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
    (二)完善制度建设。按照信息公开管理要求,积极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发布信息责任追究等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对信息公开职责、信息公开内容及流程进行了明确,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开展学习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指示和精神,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加强了队伍建设,提高了规范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四)丰富公开内容。完成潼南县政府网站的改版建设,立足“政务公开、网上交流、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定位,新网站在版面设计和栏目设置上进行了优化,设置有关法律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等栏目,将政府机关的机构职责、办理指南、工作动态、联系电话等在网站上全面及时公开,建立审批项目查询和蔬菜价格公示平台,栏目内容涵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类别为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及财政信息,其中主要包括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建议提案、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和数量。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多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1、2013年潼南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29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占11%,工作动态类信息占37%,政策文件类信息占25%,行政决策类信息占14%,社会服务类信息占8%,其他信息占5%。
    2、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465条。
  3、我县共举办自主新闻发布会10余次,其他各类新闻活动50余次;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近850人次,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直接发布报道5200余篇(条),直接信息发布报道文字总量超过180万字。
    4、全年印发《潼南政报》187期,刊发信息1200余条(篇)。
    5、在全县22个镇街、100余个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栏,一年来累计发布信息150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县收到征地拆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并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潼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一是部分单位依然存在着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等情况;二是一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或岗位调动频繁,缺乏系统的培训,对《条例》领会不到位,服务能力不足,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有的单位公开的信息不全面、不及时,特别是一些单位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还没有做到及时公开。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和远程指导、专家授课等形式,全面、系统的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力求建立起一支业务精良的信息公开队伍。
    (二)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建章立制和监督管理。加强监督和检查,经常性开展电话指导和网上督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定期通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点评不足,营造重视和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利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