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潼南区 > 潼南区人民政府

重庆市潼南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1-03-24

2010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序上抓好落实,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县领导高度重视,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潼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保证了此项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
(二)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县上多次召开会议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实际情况,各镇乡街道、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各单位明确了报送信息的人员名单和职责,明确要求各镇乡、单位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答复质量,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通过对网站个别栏目的改版建设,网站资源得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加规范化、合理化。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线办理,重点突出服务特色,强调便民为民。
(四)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加强队伍建设。适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指示和精神,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增强了工作人员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同时,通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的方式,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照条例、严格按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网上咨询等方式,多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公开的主要载体
1、潼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即潼南县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tn.cq.gov.cn)
2、潼南报、潼南电视台
3、县行政服务大厅,县政府各部门行政服务窗口。
4、新闻发布会。
5、邀请群众代表旁听两会及县人大常委会。
6、县档案馆。
7、县图书馆。
(二)门户网站公开内容:
自网站开办以来,潼南县门户网站一直是面向社会各界发布各项政策法规、政府动态、便民服务等信息公开的前沿阵地,向社会提供服务的重要渠道,也是潼南县与社会群众互动和交流的平台。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县政府各部门、镇乡街道等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电子版的政府信息392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占13%,工作动态类信息占52%,政策文件类信息占11%,行政决策类信息占10%,社会服务类信息占9%,其他信息占5%。
(三)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0年,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向全市范围内共上传信息60余条。
(四)新闻发布会:
今年,我县共举办自主新闻发布(通气)会10次, 其他各类新闻活动20余次;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近2000人次,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直接发布报道3120余篇(条),直接信息发布报道文字总量超过150万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县政府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乡镇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部门受理了2件网上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均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进程,促进了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但在公开载体建设、培训和交流、调查研究、工作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2010年我县将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公开载体建设。
围绕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功能,细化信息分类方式;继续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做好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进一步加强对各镇乡街道、相关单位的工作指导。
进一步规范各项,指导各镇乡街道、相关单位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举办面向工作层面的工作培训,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各镇乡街道、相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问题的结症,理清工作思路,并有针对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