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关于《潼南区2021年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更新成果(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5-06

《重庆市潼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布<潼南区2021年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更新成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对外发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为便于正确理解、配合好《通知的执行,对主要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客观反映城市地价水平及分布规律,满足政府调控土地市场的需求,合理引导土地市场健康发展从而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139)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渝规资〔2021384)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公布本通知。

二、主要内容

(一)土地用途的确定

基于全区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对全区城镇规划范围区域建立了统一的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体系。按照分类定级的方法划分潼南区本次更新范围内商用地、住宅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四大类用地的土地级别及更新基准地价,编制基准地价修正体系。

(二)土地级别调整

按照潼南区城市规模,依照《城镇土地分等定级规程》(GB/T18507-2014),划分全区商业用地:1-6;住宅用地1-5;工矿仓储用地:1-3;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5级。

(三)基准地价更新

基准地价以楼面地价作为表现形式。

用地基准地价为1580-220/,住宅用地基准地价为1500-220/,工矿仓储用地基准地价为320-150/,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基准地价为1130-220/

(四)修正体系

基准地价修正体系包含用途修正、年期修正、期日修正、容积率修正、地下空间修正、开发程度修正、区域个别因素修正等内容。

三、新旧通知主要差异

与原《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潼南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的通知》(潼南府发〔2016145)相比,通知主要存在以下差异:

(一)土地用途变化

在原有商业用地、办公用地、住宅用地、工业用地四大用地类别上,取消办公用地,增加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二)土地级别数量调整

原有商业用地级别数量为1-7级,本次商业用地级别数量为1-6级;原有住宅用地级别数量为1-7,本次住宅用地级别数量为1-5;原有工业用地级别数量为1-7,本次工矿仓储用地级别数量为1-3级。

(三) 土地级别重点区域变化情况

1.梓潼街道。由于老城区商圈人流量减少以及商业服务设施的分散,加之江北新城区商业的日趋成熟,对老城区的商服用地影响较大。为此,将梓潼街道接龙横街、接龙支路(滨江路至建设路口)、滨江路-正兴街-通江巷商服级别由1级下降为2级。由于级别压缩,原住宅级别由2-4级上升为1-3级,工业级别由1-4级上升为1-2级。

2.桂林街道桂林街道现已成为我区行政中心、区政府驻地,且近年来土地供应数量、新建商品房数量增加、隆鑫·中央大街商圈逐渐成熟,发展趋势迅猛,故隆鑫·中央大街(巴渝大道)商服级别由2级上升为1级,其余商服级别不变。由于级别压缩,住宅级别由2-4级上升为1-3级,工业级别由1-4级上升为1-2级。

3.田家镇因田家镇位于工业园区东区,拟着重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产业发展较好,故工业调整为2级。

4.其余乡镇。由于级别压缩,工业级别均有所上升。

(四)基准地价更新

潼南地处重庆、成都两座国家级中心城市交汇点,是川渝合作门户、成渝经济区枢纽。近年来,潼南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中心城区已基本形成 “一环六射”的高速公路格局,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配套日益完善,江北新城金福新区、金福坝片区、两桥片区等土地相继出让,对地价均有正面影响,本次商业用地、住宅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在原基础上均略微上涨,同时由于土地级别压缩,本轮基准地价较上轮同一区域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根据对比可以得出,本轮基准地价较上轮同一区域价格,商业基准地价平均上浮22.44%,住宅基准地价平均上浮64.32%、工业仓储基准地价平均上浮29.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草案解读
    意见征集
      征集反馈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