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潼南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及奖励补助标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5-19


为规范本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2023年5月16日,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潼南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和奖励补助标准》(潼南府办发﹝2023﹞15,以下简称《补偿标准》),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补偿标准》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细则》(渝府发〔2022〕26号)第二十九条规定,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全市房屋征收补偿的住房保障政策,以及补偿、补助、奖励科目及其相应的最高限额标准。区县政府不得增加补偿、补助、奖励科目。在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指导下,区县政府应当在规定的补偿、补助、奖励的最高限额标准内,根据本行政区域实际情况,按照依法、公开、公平、合理原则和前款规定要求,制定本行政区域相应的补偿、补助、奖励标准,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实施。2022年6月10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全市执行统一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科目及单项最高限额标准制度的通知》(渝建征〔2022〕10号,以下简称《最高限额标准》),确定了中心城区损失补偿和奖励补助科目及单项最高标准。为确保我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顺利推进,必须制定符合本区实际的补偿补助标准。

潼南区《补偿标准》的制定由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潼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潼南区城市管理局、潼南区征地和房屋征收中心、潼南区桂林街道办事处、潼南区梓潼街道办事处、潼南区大佛街道办事处、潼南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潼南区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潼南区工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补偿标准》(讨论稿)。在反复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征求意见稿”,在政府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召开专家论证会研究,征求公众代表意见等,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上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经潼南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潼南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和奖励补助标准>的通知》(潼南府办发〔2023〕15号)于2023年5月16日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根据《最高限额标准》明确的补偿科目,房屋征收的补偿科目归集为价值补偿、损失补偿、奖励补助三类,其中:

价值补偿:系指按照《实施细则》规定应当给予被征收人房屋补偿面积的评估价值。房屋补偿面积由被征收房屋产权证载建筑面积、按规定享受公摊系数政策补足部分面积,以及按规定享受最低住房保障政策补足部分面积组成。

损失补偿:系按《实施细则》规定,对被征收房屋室内装饰装修及附属设施,以及被征收非住宅的设施设备、停产停业的损失,应当给予被征收人的补偿。

奖励补助:系根据被征收房屋产权证载建筑面积和按规定享受最低住房保障政策补足部分的面积,给予符合相关条件和情形的被征收人的奖励和补助,包括补偿方式选择的引导、提前签约和按期搬迁、临时安置等方面的奖励和补助。

三、政策问答

问:我的被征收房屋是非住宅,是否都应给予停产停业损失补偿费?标准如何确定?

答:非住宅房屋获得停产停业损失补偿费需要满足如下条件:在征收项目公布前2年内有合法有效营业执照及完税凭证。您选择货币补偿的,按照房屋评估价值的6%计算;您选择产权调换的,自腾空交付被征收房屋之日起至通知接房之日止,每月按照房屋评估价值的5‰计算。提供了临时周转房或选择现房产权调换的,不支付停产停业损失补偿费。被征收房屋用于生产制造的部分,计算标准可在前述标准基础上提高不超过50%。

问:我的被征收房屋装饰装修费用如何补偿?

答:每个征收项目的征收补偿方案中会对装饰装修补偿费进行具体划分,一般分为“简装、中装、精装”,最高补偿标准不超过500元/平方米,装修标准:简装修为房屋地面找平,墙壁完好平整,能用于生产、生活的房屋;中装修为房屋地面贴地砖,前面、顶棚找平且用普通涂料刷白等;精装修为房屋地面、墙面采用高档材质地砖和涂料,安装暗线,屋顶进行了吊顶和造型等;具体由各征收项目工作组(或指挥部)根据被征收房屋装修情况与您协商确定补偿金额,协商不成的,由各征收项目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确定。

问:我的被征收房屋里面的设施设备补偿后能否自己搬走?

答:对于搬迁后不丧失使用价值的,补偿搬迁补助费后您可以自行搬离;对于搬迁后丧失使用价值的,参照评估价值对您补偿后,设施设备不能搬走,由建设项目组织实施单位进行处置。

问:我的被征收房屋既有住宅,又有非住宅,奖励补助如何计算?

答:同一房屋中既有非住宅又有住宅的,补偿方式选择的引导奖励、单户提前签约奖励、搬迁补助3项系根据住宅和非住宅标准分别计算,而单户按期搬迁奖励只按一户计算。


政策原文: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潼南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及奖励补助标准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