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潼南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2-12-22

一、起草背景

2021年7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从国家层面指出了未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方向;2022年2月1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2﹞21号),为切实解决重庆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提供了有效政策举措。潼南区住房城乡建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重庆市潼南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保障性租赁租住房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为解决潼南区新市民、新青年住房困难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措施。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指导思想、基础制度、支持政策、运营管理、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内容具体包括:

(一)指导思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二)基础制度一是确定建设总目标和年度计划,以及用地计划。二是明确保障对象、建筑面积和租金标准。三是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引导多方参与,扩大房源渠道。四是坚持供需匹配,盘活存量为主、适当新建为辅。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测评价,纳入年度重点目标管理。

(三)支持政策采取土地支持、简化审批流程、资金支持、金融支持、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税费支持等激励政策,鼓励引导多方市场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投资。

(四)运营管理明确严格项目准入、制定建设标准、提升服务水平等内容,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准入、建设、配套等进行规范。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严格监督管理,三是做好宣传引导等内容。

政策原文: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潼南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