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潼南区做大做强柠檬特色产业集群的 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 2021-11-15


为推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着力做大做强柠檬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潼南百亿级柠檬产业链核心区,坚定不移以柠檬产业为优势特色争创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于202111日印发了《潼南区做大做强柠檬特色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潼南府2021 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区农业农村委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通知》(农办计财20207号)等文件精神,推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着力做大做强柠檬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导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打造现代农业的引领产业、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带动产业、引领大健康发展的朝阳产业,坚定不移以柠檬产业为优势特色争创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按照202183日全区柠檬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会议安排,特制定《潼南区做大做强柠檬特色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潼南区做大做强柠檬特色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重点任务清单、有关政策措施等。

其中做大做强柠檬产业集群有关政策措施分为九个方面:

一是设立柠檬产业发展风险补偿金。即通过财政提供资金储备的方式,设立柠檬产业发展风险补偿金。与金融机构合作,为柠檬产业融资提供风险补偿,扩大信贷规模。与担保机构合作,为柠檬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推动柠檬全产业链发展。

二是支持柠檬产业基地标准化建设。明确了新建柠檬标准化基地、实施老基地标准化改造和建成柠檬出口备案基地的补助条件、补助标准和补助方式。

三是全力保障柠檬产业发展用地。即对农业生产中的辅助设施建设用地、规模生产中必须兴建的自用初加工辅助设施用地进行了规定。

四是加快发展产地冷链仓储设施。明确了柠檬经营主体新修建冷库(含分选)设施的补助条件、补助标准。

五是大力发展柠檬精深加工。明确了在潼柠檬加工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柠檬精深加工企业生产性设备投资补贴标准进行了规定。

六是积极支持拓展潼南柠檬销售市场。在潼企业或营销大户联合体,使用“潼南柠檬”区域品牌,给予报关出口柠檬的物流补贴标准进行了说明。对电商销售潼南柠檬的奖励条件和标准进行了明确。

七是加强柠檬品牌创建支持。明确了品牌申报成功后的补助标准。对规范使用“潼南柠檬”商标和潼南柠檬外包装箱(盒)的补助情况进行了说明。

八是提升柠檬产业科技创新水平。明确了首次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的高成长科技企业的奖励标准;明确了成功创建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奖励标准;明确了新认定的国家级、市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奖励标准。

九是挖掘展示柠檬特色文化。明确了以潼南柠檬为主题的文学创作、文艺创作、摄影作品、科研论文以及以柠檬为特色的旅游商品或文创产品,获得国家级、市级表彰后的奖励标准。

三、文件制定过程

按照工作要求,区农业农村委会同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高新区管委会、区农投集团等有关单位积极做好调查研究,起草形成了《潼南区做大做强柠檬特色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以及部分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柠檬经营主体意见建议,收集并采纳了反馈意见。经过部门商议、公共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最终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并经区政府第1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重庆市潼南区政府公共信息网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