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潼南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 2021-07-01


为了规范本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征收的补偿安置工作,保障被征收土地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根据《重庆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市政府令第344),区政府以通知形式印发了《重庆市潼南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同步废止《潼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潼南区征地安置补偿实施办法〉的通知》(潼南府发﹝2019﹞10号)和《潼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征地安置有关事项的通知》(潼南府发﹝2019﹞11号),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实施办法》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20201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以下简称“新法”)对征地范围、征地责任主体、征地程序、征地补偿安置等方面作出较大调整,市政府于2021521日以市政府令第344号印发了《重庆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权各区县制定相应的配套《实施办法》潼南府发﹝2019﹞10号、11号文件已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应依据新法规定和市政府令第344号,并结合我实际进行调整完善。

二、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总则、征地补偿、人员安置、住房安置和附则共533条。
     
(一)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实施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补偿安置原则、区政府及部门、镇(街道办事处)职责等内容。

(二)第二章征地补偿。规定了补偿费用构成、区片综合地价、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分配原则、房屋及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生产经营活动的搬迁补助等内容。

(三)第三章人员安置。明确了人员安置范围、安置人数及对象的确定、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及促进就业等内容。

(四)第四章住房安置。明确了住房安置对象的范围、安置方式、安置面积及价格标准、住房搬迁及临时安置等内容。

(五)第五章附则。明确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征地补偿安置政策适用、《实施办法》施行时间、适用范围等内容。

三、新旧《实施办法》差异对比

实施办法》主要调整完善了如下内容:

(一)关于征地责任主体。新法将作出征地行政行为的主体由市、县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调整为市、县人民政府,《实施办法》按此规定,强化了区政府征地主体责任。

(二)关于区片综合地价。新法将原土地补偿费按面积计算、安置补助费按人计算的方式,调整为通过制定区片综合地价按征地面积进行计算。《实施办法》规定了区片综合地价中土地补偿费占30%、安置补助费占70%。征收家庭承包土地的,土地补偿费的80%(即区片综合地价的24%)按面积发放给承包经营户,20%(即区片综合地价的6%)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管理和使用;征收未发包土地或者其他方式承包土地的,土地补偿费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管理和使用。安置补助费按照规定发放给人员安置对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具体发放标准和方式《实施办法》作了规定。

(三)关于房屋补偿标准。为保障房屋所有权人合法的财产权益,《实施办法》规定对农村房屋按照重置价格标准进行补偿。

(四)关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搬迁补助。对取得合法证照的生产经营活动,结合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产业多样化的实际情况,《实施办法》综合多因素,制定搬迁补助费标准。

(五)关于人员安置范围。《实施办法》顺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综合考量承包经营权、长期生产生活、户口等因素,将人员安置范围细化为6类情形。《实施办法》同时明确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等在编在职和退休人员,以及征地前已实行征地人员安置的人员,不纳入人员安置范围。

(六)关于安置人数计算方法。结合我区片综合地价不分地类和农村耕地占比差异大的实际情况,部分征地时安置人数计算方法,由按耕地与0.5倍非耕地面积之和除以人均耕地数量,调整为按被征收土地面积除以人均土地面积计算安置人数,并根据耕地占比情况进行修正。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潼南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和规划自然资源局网站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