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潼南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的解读

日期: 2020-07-15


一、出台背景依据

2020年1月1日17时许,我市渝北区龙溪街道加州花园小区A4幢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深入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调研指导消防安全和火灾处置工作,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并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渝府办发〔2020〕7号)。依据文件精神,结合我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实际情况,为有效防范化解我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提升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了《潼南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

二、主要内容

根据市政府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要求,立足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以破解我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体制机制难题,大力提升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确保火灾形势持续平稳为向导,我区《提升计划》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

(一)明确工作目标。通过专项整治,打通安全通道,清理违章搭建,完善消防设施,规范用火用电,落实管理责任,实现“3个月消除重点隐患、半年见到成效、1年基本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目标。到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制度、标准、责任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到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成。

(二)明确组织机构。区政府依托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立潼南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实施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导检查《提升计划》实施情况。

(三)明确主要任务。围绕“责、规、建、管、防、改、宣、救”8个方面,在“责”方面,完善消防安全法规及责任体系;在“规”方面,着力加强消防源头管控;在“建”方面,全面提升建筑本质安全;在“管”方面,打通灭火救援“生命通道”;在“防”方面,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在“改”方面,补强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在“宣”方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在“救”方面,打造专业攻坚力量体系。上述8个方面重点任务,具体明确分工到具体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四)明确保障措施。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安全保障、宣传引导等3项保障措施,有效科学统筹各类资源配置,构建我区高层建筑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火灾防控体系。

三、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有关情况

6月3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安疆主持召开第95次常务会专题传达学习了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场会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审议了《潼南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主要项目实施清单》。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群防群治,多渠道落实整改资金,务实推进问题整改,加强消防通道、设施设备、用电用气安全执法,严肃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日,区政府李强副区长组织召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推进会,会议专题学习了市政府督查办《关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检查暗访情况的报告》和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并就消防车道治理、可燃雨棚防盗网整改、电气燃气整治、消防用水整治及联合执法等专题研究部署。7月9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荣,副区长刘立民、李强再次组织相关部门、镇街专题研究消防通道、电气燃气、可燃雨棚防盗网、消防用水等问题整改和联合执法相关事宜,各牵头部门细化了“四大问题”整改和联合执法方案。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以来,全区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了“六大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了每月调度、每半月会商、每周督办交办的工作机制。目前完成了92个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道划线标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全区441栋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测试评估,排查发现2530余处隐患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照“轻重缓急”整改隐患问题1813处。针对108栋室内消防管网无水或欠压的高层建筑,制定了“一楼一策”整改方案,现已修复通水45栋。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40余次,累计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停车位36个、障碍物105处、占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785辆次、占用堵塞疏散通道36处、占道经营行为672处,拆除违章搭建8988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70个,集中停车充电设施120余个。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水平和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明显提升,火灾隐患整改率、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和灭火救援能力大幅提高,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