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潼南区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0-07-13

就《重庆市潼南区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说明

一、政策性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顺势而为,抓住机遇,促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快速发展,努力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政策解读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的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机遇,走好“三条路子”、抓好“三个赋能”、推进“四个做大做强”

(一)主要内容。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坚持“网络+网格”和多方联动治理,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引导市场涌动的力量和激发蛰伏的潜能,创新模式、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培育龙头、打造品牌、营造生态,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新的消费需求、健全城市管理和现代治理体系,努力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工作目标线上业态取得新突破。围绕产业互联网、新零售、数字内容等新兴业态,支持发展一批线上企业、线上平台、线上品牌,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供给模式创新,更高质量助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线上服务开创新模式。顺应“宅经济”趋势,大力推广在线医疗、在线商务、在线教育、线上就业、线上生活等线上服务,促进公共服务在线化、生活服务智能化,更高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线上管理形成新体系。破除数据共享壁垒,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调度、一网治理线上管理新体系,更高效率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

()核心举措。加速发展线上新业态,大力培育重点产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工业互联网培育计划、打造开放服务大平台、柠檬特色互联网平台;积极培育发展新零售,实施新零售企业培育计划;重视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和数字化金融服务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探索发展“宅生活”、在线医疗、在线教育、人力资源共享等服务模式;提升商务活动线上服务能力,增强交通出行线上服务体验。统筹推进线上管理,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应急管理“一网调度”机制,推动基层服务“一网治理”。

()保障措施通过强化领导,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加强引导,政策扶持强化监管,提升服务协同联动,有序推进五个方面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快速发展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1、一网统管是指建设互联互通、高效协同的城市运行系统,实现“一键、一屏、一网”统筹管理城市运行的目标

2、一网通办是指依托“渝快办”服务营商环境和市民办事的功能,实现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目标。

3、一网调度是指建设应急大数据平台和应急指挥调度中心,落实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4、一网治理是指运用社区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增强应对重点人员管控、防范打击犯罪和提供精准快速公共服务能力

四、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