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0348N/2022-0008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人民政府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成文日期 ] 2022-11-11 [ 发布日期 ] 2022-11-11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有效性 ]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潼南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的函


潼南府办函〔2022〕17号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报送《潼南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履行教育

职责自评报告》的函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发〔2022〕5号)要求,我区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单位逐项对照梳理,形成了2021年度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自评报告函送贵室,请予审核。

附件:潼南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0日

附件

潼南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

自评报告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对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193号)文件精神,潼南区高度重视,对照《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发〔2022〕5号)所列8个方面评价重点38条评价指标逐项开展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一是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成员单位高效协同”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行教育职责报告制度,合力服务和保障教育改革发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重大事项,2021年,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分别研究教育工作13次、11次。二是全面实行党政主导、教委主抓、部门主责、镇街主体、学校主业的“五主”联动机制和落实区领导、区直部门联系学校制度,每位区领导、每个区直部门至少联系1所学校,每年至少到联系学校开展2次调研、办好2件实事。2021年帮助解决学校问题340余个,落实资金1200余万元。三是健全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研判通报、应急处置、考核评价、责任追究闭环管理机制,守好教材、讲台、网络三大阵地,筑牢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四是全面实现公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大力实施“五心强校·铸魂育人”党建工程,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群建,将学校团队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督查重要内容。

(二)全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一是始终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投入优先安排、用地优先保障、资源优先配置,科学编制《潼南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潼南区2022—2025年学校布局规划》。二是教育经费投入实现“两个只增不减”,2021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152826万元,相较2020年增长1.28%。各级各类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增长情况分别为:中等职业学校3.44%,普通高中6.96%,普通初中0.93%,普通小学6.22%,幼儿园11.42%。三是全面保障教育预算安排,2022年教育年初预算数186253万元,相较2021年增长9.95%。四是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标准,足额配齐专项资金区级承担部分,做到“应保尽保”。对义务教育学校按教师数每人5000元的标准补充公用经费,对规模较小的义务教育学校实行30万元兜底预算生均公用经费;幼儿园“两教一保”由财政买单,保教费全额返给学校;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等全额返还学校,教师早晚自习辅导、正常补课费用作为绩效增核部分,纳入财政预算。2021年5月设立区教育经费核算中心,集中核算学校经费账务,全面落实“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切实强化教育经费支出监管。

(三)着力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一是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班团队活动和“少年向上”等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在2021年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获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是坚持五育并举,严格按照国家部颁要求,开齐课程,上足课时。兴办特色教育,壮大“块头”,打造“龙头”,成功创建全国各类特色学校23所。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连续两年承办重庆市中小学生排球锦标赛,包揽小学组男子、女子冠军;开展中小学生艺术月系列活动,在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13个;开展劳动教育周(月)“十个一”系列活动,“劳动清单制度”被市教委确定为试点项目;采取“五个一”措施,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450余名,构建1个区级指导中心、11个学区指导室、各学校心理咨询室三级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三是创新开展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育行动计划,重点围绕游泳、灭火、防卫、急救、劳动五项技能,让全体中小学生在校期间都接受一次集中培训。目前,已连续开展四年,累计培训学生近2万人。四是系统推进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成立教育系统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学生近视防控工作会,层层分解目标任务,人人落实防控责任。2021年全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上年下降0.58%。五是严格管控进校园事务,全面开展教材教辅读物排查清理整改和社会性事务进校园活动项目集中清理整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四)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一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坚持把“双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出台《潼南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实施细则》,2021年以来,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消防等部门协同开展联合执法检查600余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89份,取缔非法办学4家,给予行政处罚2起,在全市率先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潼南区“四主联动”提升校外培训治理成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二是不断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育人观,落实立德树人,坚持破立并举,出台《潼南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具体措施》,探索开展增值评价,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三是纵深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出台《潼南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潼南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构建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教委教育督导室、督学责任区、学校督导办公室为一体的督导体系,聘任第六届区政府督学69名。四是持续促进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有序发展,全区无公参民学校。从2016年起,未再进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设立及有关重大变更审批,目前,全区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4所,已全部完成非营利性分类登记管理。五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建设职教园,强化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和高水平“双基地”建设,深化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试点,与长安汽车、海尔集团等11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六是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2021年以来,投入4660万元,用于“三校两园”(潼州小学、东安小学、青石小学、潼樾府幼儿园、同诚天悦幼儿园)新建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教学仪器设施配备;投入668万元,更新学校教学一体机556台;投入360万元,升级初中理化实验室设备81299套。七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要求,统一领导、部署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校、到人、到事,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五)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师风“60条正负面清单”管理,为全区教师建立网上台账,日记录、周通报、月汇总、季公示、年考核。二是严格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含临聘人员)工资待遇保障政策,按时足额为教师缴纳五险、发放工资。三是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和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全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2021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12.1万元,高于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11.3万元。四是有效减轻教师负担,强化部门联合,统筹规范学校和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严控督评总量和频次。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有关规定,落实“非必要不借调”要求,依规履行教师借调手续,借调时间原则上为3个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五是认真落实教师职称晋升制度,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调整结构、增减平衡”原则,动态调整编制与岗位设置。根据岗位空缺情况,按照评聘结合原则,每年集中组织一次职称评审、一次岗位竞聘。六是加快推进教师评价改革,按照“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人才为本、分类考核、客观公正、积极稳妥”原则,实行量化考核管理激励。七是全面加强教师培训和素质提升,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性收入的1.5%预算教师继续教育经常性经费,2021年全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778.9万元。构建“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梯级培养路径,依托“国—市—区—校”四级培训体系,实现5年轮训全覆盖,2021年新增区级骨干教师292名。

(六)全力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一是全方面发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教育“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潼南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潼南区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一校(园)一策、整改推进。二是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采取镇街独立一批、城区新办一批、民办规范一批、整体提升一批“四个一批”措施,实现每个镇都有1所独立公办园,截至2021年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1%,普惠率达99.5%。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成立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学校13所。三是统筹考虑新型城镇化、学龄人口变化等因素,修订完善学校布局规划,调整优化校点布局,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为重点,持续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2021年以来,投入9.65亿元,实施学校新改扩建项目36个,新增学位10260个。四是着力加强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建设,金福中学、区职教中心新建工程已完成选址等前期工作,将根据项目进度尽早启动建设。五是全面落实基础教育学生资助政策,2021年实施学前到高中阶段资助项目16个,资助各类困难学生3.3万人次,拨付资金3100余万元,实现“应助尽助”。

(七)有效强化学校安全管理。一是落实校园安全防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党政主导、部门主责、镇街主体、学校主教、家庭主管“五主”联动机制,构建区长、镇长、村长、校长、警长(法制副校长)、家长“六长”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部门属事责任,压紧镇街属地责任,压细学校教育责任,压牢家长监管责任二是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认真落实学生欺凌强制报告制度,履行首问责任。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每学期对三年级以上学生开展1次心理健康监测,筛查预警学生,全面评估诊断,及时转介治疗。扎实开展防溺水专项治理,创新建立“每日提醒家长”制度,在风险点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增设警示标牌、添置救生器材等,《潼南区精准发力联防联控,构建全方位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屏障》被教育部官网全文刊载宣介。三是着力提高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印发《潼南区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报告程序、处置流程、保障措施,形成防范严密、处置高效、保障充分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四是提升校园安防设施设备,在实现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封闭化管理达标率、一键式报警器和视频监控配备率、燃气安全自闭阀和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率、护学岗设置率“五个100%”的基础上,再投入400余万元,升级全区各学校校门人脸识别系统,无缝接入公安雪亮工程平台。五是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修订完善《潼南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每年初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强化重点人员、社团组织、媒体和出版物管理,抵御防范宗教渗透,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教育系统年度工作要点、学校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八)有力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一是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发改、教育、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收费行为专项督查,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坚决防止补课费、择校费等问题抬头。二是强力化解大班额,将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工作纳入全区重要民生实事,制定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建立大班额化解台账。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已全部清零,普通高中大班额较上一年明显下降。三是全面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格限定中小学招生指标,实行划片招生、“公民同招”、电脑摇号。全区所有中小学校严格执行招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规定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进行招生,杜绝违规招生行为。四是强化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全方位考察落实实习单位,签署实习“三方”协议,加强岗前教育培训和过程抽查管理,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

综上,我区教育职责履行到位,各项工作较好完成、有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以履职评价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扩大教育资源总量,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区委“1356”总体部署,聚焦做成“四件大事”,聚力实现“六个提升”,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区。

(二)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党。纵深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不断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实施“五心强校·铸魂育人”党建工程,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严肃查处维护、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失职等问题。

(三)进一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各学段一体化德育工作机制,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促进“五育”协调发展,夯实基础、提升薄弱,做实做优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做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

(四)进一步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学校布局规划,调整优化校点布局,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水平。严格按照国家办学标准,加快学校新改扩建步伐,不断扩大教育资源总量,着力增加学位数量,努力满足入学需求。持续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落实招生计划,合理分流学生,清账销号管理。全面优化教育结构,统筹和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五)进一步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切实保障财政投入,加强教育经费管理,持续优化经费结构。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精准整治突出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加强教育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教。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安防措施,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六)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将全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切实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优化教师结构,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深入实施“英才潼行”工程,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按政策逐步提高教师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