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0090000800/2021-0091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其他 [ 主题分类 ] 法制 [成文日期 ] 2021-02-25 [ 发布日期 ] 2021-02-25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有效性 ]

区科协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



区委依法治区办:

2020年,科协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全面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夯实依法行政基础、着力推进法治监督和构建法治工作新格局等举措,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报告如下:

  1. 主要举措

一是坚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抓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党组研究工作之中,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班子成员系统地学习了法治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二是坚持按照制度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坚持通过领导班子会、干部职工会等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法懂法,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结合拟任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机关职工工会活动等,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三是坚持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简称“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积极推行“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专项行动工作(简称“以案四改”),通过认真汲取发生在身边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惨痛教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和法治教育,为潼南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向好凝聚更多力量。四是坚持发挥职能,主动作为。首先是在实践中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的法制宣传教育,帮助科技工作者在工作学习中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积极倡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他们在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科技运用的实践活动中逐渐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提高思想道德素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党员群众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五是坚持工作结合,突出重点。科协主动把普法工作与自身科普工作相结合。利用“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选取当下重点热点科普内容开展科普宣讲,发送资料,带动各街镇、村(社区)在公众集聚的楼宇、农村等开展大科普。利用公众号、各种会议、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及时公开有关法律和政策、办事程序,广泛宣传科普方面的法律法规。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抓单位法治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扎实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党风廉政约谈及党课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个人学法用法。把学法用法贯穿于理论中心组、干部职工会学习中,带头严守党的纪律,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充分发挥了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自觉作表率,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是抓带头严于律己,个人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三、存在不足

我单位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依法治区办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针对服务对象普及专业法律知识储备不足,宣传内容需要进一步改进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加强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推进区科协涉及到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全区科研创新与经济发展大局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大局。

四、下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法治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教育,并深入全区企业、学校、基层,特别是提高体制外科技工作者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二是从自身做起遵法守法。区科协将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