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0090000800/2021-0076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其他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成文日期 ] 2021-02-08 [ 发布日期 ] 2021-02-08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有效性 ]

重庆市潼南区侨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全面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通过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夯实依法行政基础、着力推进法治监督和构建法治工作新格局等举措,法治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会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同部署、同推进,重大决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进一步明确我会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及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内承担法治建设直接责任。

(二)按照“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原则,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坚持把法治建设融入到分管业务中,定期汇报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情况,带头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清正廉洁,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纪律观念、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

二、加强法治理论学习

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充分认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制定了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法律法规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用法制度,形成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 利用干部职工会议、主席办公会等,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廉政准则、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关理论等政策法规和党纪条规。

(二) 坚持法律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学法用法考试等方式,加强通用法律和履职相关专门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单位干部职工的法制素养、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同时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全区法治理论知识网络学习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为100%。

三、开展了多种多样宣传活动

每年4月,区侨联举行“侨法宣传月”,通过主题活动、政策宣讲、知识竞赛、帮困扶贫等形式宣传侨法,深化为侨服务宗旨。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为了让更多归侨侨眷知侨法、懂侨法、用侨法,区侨联积极开展侨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举行侨法宣传和《民法典》知识讲座。今年是《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30周年,潼南区侨联举行了侨法和《民法典》知识讲座,在潼归侨侨眷、归国留学生、留学生家长、华文教育工作者近70余人参加学习。学习结束后,举行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民法典》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与会人员表示,将积极宣传侨法和《民法典》,自觉学法、守法、遵法,共建和谐侨界。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会在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依法治区办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加强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侨眷属相关权益,为全区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大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治区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