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0348N/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人民政府 [ 主题分类 ] 法制 [成文日期 ] 2021-01-20 [ 发布日期 ] 2021-01-20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有效性 ]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潼南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扎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效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力推动了我区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运行。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区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2020年重点任务,及时研究印发全年工作要点,制定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区政府相关分管负责人以及各镇街、部门和单位,事项化、清单化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等专题学习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事项33项,专题听取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单位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具体抓好了五个方面:

(一)牢树法治思维行政决策更加规范。一是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定出台《进一步严格规范区政府常务会议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全区招商引资协议合同管理的意见》《区级预算管理办法》等文件,切实加强政府重大事项审批决策、合同签订、财务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全年政府常务会研究重大事项483项,上报区委常委会审议132项。二是严管规范性文件。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5次,废止区政府系统规范性文件58件,修订发布16件。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审查文件78件,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19、做到应审尽审、应备必备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并动态管理政务公开清单,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1万余条,依申请公开5件、答复率100%。在潼南区公众信息网开设“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潼南全民在行动”专题专栏,持续并及时发布疫情方面的权威信息,科学引导疫情舆情。

(二)持续深化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营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制定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清单,留行政权力496947个部门5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上线,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申请。推进“一窗综办”和“一件事一次办”,设置综合窗口160个,占比超市级要求8.6个百分点。二是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稳步提速,互联网审批率100%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办理时限减至32个工作日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压减至2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压减至46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实现“一窗综办”“零成本”,最快半天办结。坚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新增市场主体8654户、增速17.6%退出机制不断优化,609个市场主体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顺利退出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加强,依法依规对1672户市场主体开展“双随机”抽查,结果公示率100%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废止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7制定工作举措52扎实开展“百日走访活动”,解决企业困难问题626个。维护合法权益,分别为民营企业家、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1亿元、80万余元。

(三)强化日常监管执法效能大幅提升。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专项执法能力,全年共培训339人。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共清理出持政府制发执法证人员950名,国务院部委发执法证件人员197从源头上理顺执法资格问题二是强化行政综合执法。科学整合职权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6个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部门名义统一行使执法权。三是创新案卷评查方式。制定出台《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在全市率先建立起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制度,连续8年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架构了从事前到事后的行政执法监督全流程框架。

(四)坚持以人为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加强法治宣教。制定《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方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动态调整63个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等各种执法普法活动,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500余场,开展“法律八进”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近10万人。启动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建设。二是践行“枫桥经验”。持续推进“三治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提档升级,用好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用好12348重庆法网手机APP以及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法律服务。三是实施多元化解2020年,共调解民间纠纷3872件,成功3860件,成功率达99.69%,驻法院调解室受理1616件,受理医患纠纷案件17件,化解信访积案20件,受理公安机关委托移送纠纷6件。开展元旦、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节点期间专项排查271次,预防纠纷183件。四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依托市信访信息系统,及时办理群众的来访来信和网上投诉,全年处理信访总量共38907656人次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16816人次化解积案共107件。五是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本着“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提供法律帮助437受理刑事审判阶段法律援助案件81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73件,办结1372件,挽回损失1751.9342万元。

()加强学习实践法治能力全面提升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要求结合实际,在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上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全年学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等12法律,学习实效不断增强。办好行政复议案件。全年共收到区政府审理的行政复议申请15件,受理9未在规定期限内补正视为自动放弃复议申请5件,不予受理1件,案件审结率88.89%四是努力提高应诉能力。全年共发生一审行政应诉案件84件,审结76件,收到司法建议9件,8件已回复并按建议落实,1件正在调查处理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2019年大幅上升。是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充分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法律和民主监督,全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相关专项工作29次。此外,我区还将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

二、存在问题以及“十四五”时期2021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部分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依法办事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还需要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基础设施短板依然存在,极少数群众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

“十四五”期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抓牢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一是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制度体系。二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重点改革。三是围绕全市发展中心重点工作,结合潼南工作实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又快又好发展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全面提升市民法治素养,争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2021年,我区将重点抓六项具体工作:一是编制五年规划在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成效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精心谋划,尽早启动法治政府建设未来五年规划编制工作,引领开启“十四五”征程。二是完善行政制度。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标准,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述法制度。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适度调整政府决策方向。三是强化执法监管。顺应改革大流,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执法监管,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巩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成效,健全评查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动态调整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学习目录,把宪法法律纳入领导干部轮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全区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和旁听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五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行政审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功能,建成全新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六是加强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启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政法“三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工作者等“以案释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理念。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

202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