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0348N/2020-0600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人民政府 [ 主题分类 ] 法制 [成文日期 ] 2020-04-30 [ 发布日期 ] 2020-04-30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有效性 ]

重庆市潼南区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区残联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法治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秉承用心谋事、见事管事、干净干事、干事成事的工作理念,立足本职,科学谋划,勇于创新,善做善成,不断推动法治残联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基础不断夯实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了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制机构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区残联综合科负责政策法规日常工作。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明确了1名精通涉及残疾人事业法规的专业人员专职负责区残联法治工作,保障了区残联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守法氛围基本形成。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学法到位将加强法治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2019年单位领导班子会议集中学法均在 3次以上,3区管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无纸化法考试干部职工积极学法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学法机制,充分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等媒介,开展法治学习活动,并参加法治考试。  

()科学决策,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严格落实重庆市潼南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2019,区残联根据《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的通知》,对《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潼南区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潼南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3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四)严格规范行政审批管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审核办理不断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做到申请材料尽可能减少,审批环节尽可能简化,办理期限尽可能压缩。 

(五)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政策法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积极组织开展扶残助残、扶贫帮困、就业支持、协调生存保障支持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将残疾人各种矛盾纠纷和困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认真搞好信访接待和信访案件办理工作,使我的残疾人信访量呈大幅下降趋势,没有出现残疾人区委区政府或到市群访、集访、缠访案例,也残疾人人进京上访案例,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了“‘莎姐’大普法·关爱残疾人”专项普法活动。据统计,2019年,为310名残疾人开展了法律培训、法律咨询、维权服务等,进一步增强了残疾人的法治意识、维权意识,有效预防了残疾人违法犯罪 2019年,潼南区残联发放法律援助服务卡350接待残疾人来电、来信、来访300余人次,为11名残疾人落实了C5驾照培训每人1000元的补贴政策认真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成立了潼南区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完成50户残疾人居家无障碍设施改造。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9年,我们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残联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区残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残联的总目标,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将区残联建设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先进单位。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按照文件部署,充分利用“ 12.4法制宣传日、学法用法考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契机,组织残联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二)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一是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逐步推行听证等方式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具体应用,不断改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参与,切实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二是要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符合新形势残疾人事业发展要求或者超越残联职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对有效期届满或者其他需要宣布失效情形的规范性文件依法宣布失效,对应当继续执行的规范性文件在修改或评估后重新公布。三是要将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与推进依法行政其他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与信息公开等工作的衔接,着力解决群众特别是残疾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重庆市潼南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9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