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0348N/2020-0600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人民政府 [ 主题分类 ] 法制 [成文日期 ] 2020-04-30 [ 发布日期 ] 2020-04-30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有效性 ]

重庆市潼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19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

根据《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制度,明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抓好贯彻落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庆市潼南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文件精神,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区国资工作规则》,规范行政工作行为,明确坚持政务公开要求。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干部任免办法》《党委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日常行政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专业律师作为我委法律顾问,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严格责任落实。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与我委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抓学习,强氛围,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建立必修课程清单,把《宪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必修课程,确保政策法规切实入脑入心,开展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自学等方式共计学习12次;参加法治理论考试2次。二是严明纪律,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公务接待纪律、执行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生活纪律和作风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三是加强教育,提高法治思维联合人行合川中心支行合川局、各驻潼金融机构于金融普法宣传周在各镇街、社区开展宣传共计30余场次,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

(三)重落实,强基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今年来,委属各科室积极履行政府赋予的行政职能,从各个方面抓好日常工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规范文件方面: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潼南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潼南府发﹝201915号)等文件执行,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今年对涉及我委职能职责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1件,清理超过时效3件,保留11件,已按照程序报送备案。

政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同时配合相关单位完善红黑名单制度,加大企业奖惩信息公示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二是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经济运行、企业培育、国资监管、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

国企改革方面:出台《关于做好2019年企业财务快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通知》《关于全面清理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各企业管理有章可循、经营规范有序落实薪酬分配制度,明确企业负责人及职工薪酬执行标准、执行时间、工资总额等,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薪酬体系;创新考核方式,根据各集团承担的工作任务、资产规模及收入利润等情况将区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分为基本指标、个性指标和评价指标三大类,充分调动企业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全面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制度,将收益上缴情况纳入考核,2019年首次执行国资经营预算,明确下达收入任务

国资管理方面: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全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结合新的会计核算制度,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做到国有资产“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潼南区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安排专人实地核查各单位报废资产40余次,严格按照程序处置80国有资产。对分布在各镇街的宗房屋,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相关产权单位管理,理清了权属关系、明确了管理责任。

金融风险防范方面:一是积极推进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召开跨区域部门联席会议3次,本区部门联席会议7次,对7起非法集资案件存在问题多次进行梳理、研判并提出解决措施。2019,我区7起案件判决生效6件,已移送法院执行局进行资产处置;1件已完成一审,正在上诉。二是全面开展风险排查。通过采取实地调查、约谈法人、从银行储蓄和结算账户进行监测、发动社会群众积极举报非法集资线索等方式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共计排查投(融)资咨询类企业、银行保险、房地产企业110余家、农村专业合作社1000户、教育培训机构23所等。通过风险排查,市场监管局已把其中的84户调整为重点监测对象,区公安局分别查处信用卡诈骗5件、保险欺诈1件、套路贷1件。同时,启动清理处置长期停业未经营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现场检查、融资担保公司现场检查、广茂融资租赁公司现场检查等系列检查工作,对各公司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并形成整改方案,跟踪整改效果,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三是开展全方位宣传工作。联合各部门、镇街、驻潼金融机构开展了系列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6次,发放专门印制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宣传用品等共9万余份。通过手机报、潼南报、看潼南APP、区内主要路段公交站台宣传栏、涪江大桥斜拉索面及广场楼宇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日常宣传,仅手机报每周受众可达16万人次、新媒体打非专题报道9次。四是对症施策着力解决堵点痛点。为解决资产处置难、慢等问题,区委第114次常委会决定,专门成立我区非法金融涉案资产处置协调工作组,具体负责我区非法集资案件的资产再次调查、核实、控制、变现、信访维稳等工作2019,米永强非法集资案件进行了资金清退,退赔比例为4.13%,属我区首例非法集资清退案件。五是有效化解群访集访风险。密切关注集资群众动向,建立非法集资案件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工作表,主动约谈集资群众代表并通报案件进展相关情况,全年共计面谈群众代表30余批800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2019年,我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学法、普法形式简单化等,有待于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查找差距,制定措施,狠抓落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权,进一步加大制度落实和完善力度,推动依法行政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创新普法方式。积极开展普法活动,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取得新进展。三是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加强职业道德和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行为作风为重点,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为纽带,以预防和惩治违法违纪为双重抓手,严格做好检查考核工作

特此汇报

重庆市潼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12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