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739800014H/2020-0000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信访办 [ 主题分类 ] 法制 [成文日期 ] 2020-04-30 [ 发布日期 ] 2020-04-30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有效性 ]

重庆市潼南区信访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遵照(潼委法〔20196号)文件要求和相关工作安排,对照《指标》、《实施方案》、《工作要点》逐一梳理,现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做好依法治区信访稳定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解决本地区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并及时向党委和政府请示汇报的情况。

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著文本,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党的理论。每月利用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会议、支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通过讲党课、看报纸、听新闻以及学习强国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年初,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制定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计划、年度计划,以及信访工作要点,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先后到塘坝镇觉山村、桂林街道龙潭社区开展法治建设宣讲活动3次,在党校主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次,按照年初计划,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形成《关于居民小区电梯运行安全和管理突出信访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访累难问题,最多跑一次做法的建议》、《关于践行“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化的建议》等调研报告,供区委、政府领导决策作参考。重点问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于突出信访问题,每季度定期向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汇报,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

(二)全面正确履行行政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情况

始终做到依法履职,推进职能转变,倡导网上信访,简化办理流程,限时办理,确保做到群众的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打造“学习型支部、书香型机关”,群众带着怨气而来,让其满意而归,为潼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健康环境。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按要求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

严格依法行政,对制定的文件,严格规范执行,在对行文、制发严格贯彻执行审核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审查和规范文件的管理工作,对收发文严格实行登记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做到管理规范有序。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切实推进政务公开的情况。

对决策的重大事项、重大决定始终严格执行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法有序推进。认真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单位有公职律师1名,长期参与接访,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同时,每天有1名驻派律师轮流接访,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有力推进了法治信访建设。2019年,严格执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准予实施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5件,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依法进行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信访建设,畅通信访渠道,通过网上信访投诉、受理、办理,方便、快捷的为老百姓服务,并按照有关程序及时告知办理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五)推进综合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法责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对涉法涉诉的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并告知其诉求途径,作法治信访宣传引导。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公示制度,对群众来访,文明执法,并进行全过程视频监控纪录,做到客观真实,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法律依据。对于律师参与的接访,严格落实责任,持证上岗,坚决杜绝不文明执法行为发生。

(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忠实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各项监督,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工作,主动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监督,主动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于重点岗位,做到人定其岗,岗定其责,严格纪律,落实责任,定期交心谈心,了解实情,推动工作。

(七)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的情况。

对于申请复查复核的案件,本着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实际调查走访,并进行合法性严格审查,2019年年受理办结复查案件4确保每一件案件合法合规。严格落实应诉制度,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尊重法院裁决,积极参与法院庭审旁听,自觉接受普法意识。依法开展化解社会矛盾,2019年,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次,排查社会矛盾风险隐患361件,已妥善解决313

(八)建立单位内部定期学法制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本地区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情况。

每月利用职工大会、专题会议、支部会议定期学习党内法规,自觉尊法、守法、护法,严格按照《信访条例》、《重庆市信访条例》落实工作责任。通过网上干部学习、法制教育考试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普法意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活动,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能力。

(九)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建设的情况。

单位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具体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定期汇报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大大推进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力度。

二、工作举措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信访宣传。通过开展法治信访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走基层、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及时对《信访条例》、《重庆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条例、细则的宣传,通过LED进行法治展播,律师参与接访,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让法治信访、依法信访入心入脑,有序规范信访秩序,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始终坚持诉访分离制度。随着改革向纵深化推进,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尤其是加推进诉访分离,厘清了诉访的关系,属于涉法涉诉类的,严格依法分类,并告知其信访途径,避免重复上访,积极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始终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项目、重大决策实施前的刚性标准。严格按照“谁实施、谁评估”“谁实施、谁负责”原则。截至目前,对太安镇黑湾村二社展鹏蔬菜种植场农业实施用地部分房屋依法实施强制拆除项目、铜车坝水库工程、潼南广惠110KV 线路改造工程(重庆潼南段)8个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现源头预防,落实镇街、部门风险评估的主体责任,做到防范预警在前、化解矛盾在前、解决问题在前,切实预防和减少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

四是始终坚持信访信息依法公开。依托重庆市信访信息系统,对群众的来访来信和网上投诉,严格按照程序依法办理和公开,及时办理群众诉求,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办理全区群众信访事项共3526件(其中:办理来信315件、网上投诉1730件、来访1005件、领导信箱311件、人民建议152件、网上建议4、其他9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

1.信访法治化建设亟需解决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的总目标,为我们进行法治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和明确了任务,但在信访领域,一些游离于法律之外的信访活动,未得到根本好转,也存在着一些特殊的信访举措,这些现象看个别,但影响面广,长而久之,效仿跟随,法化建设在信访领域事倍功半。

工作建议:法化建设应该全覆盖、无例外。对于信访领域,不是法外之地,也不应该存在特殊政策,信访工作及信访活动都应该在法律和政策之内。

2.访分离落实中需进一步明确

在实际工作中,信访人来信来访涉及涉法涉诉的问题,我们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引导律师参与接访,并告知其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这也是出台诉访分离制度的初衷,也避免行政干预司法。但由于存在执行难的问题,或者信访人想短、平、快的达到信访诉求,信访人又回归到信访途径。

工作建议:加快案件“执行难”的化解,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治人才建设和普法宣传,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要坚守行政不干预司法的底线,法院审理后的案件坚决不受理,应司法程序解决的案件坚决不受理,立足引导而不是包办。信访三级审理中,对于涉法涉诉案件做好定性分析后不要进行实体性审查,这不合规,也不合法。

3.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需进一步规范

随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印发以来,操作性强,面广量多,给基层依法分类带来了实实在在方便,但与此同时仍有部分信访干部在处理信访事项时存在重理论轻操作(实践)、分类不清、处理不及时、附件上传不齐全等现象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们信访业务水平。

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着力解决一些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不会分、不愿分”的问题,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4.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需进一步加强

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充分利用联席会议机制、排查研判机制、信访督查工作机制化解了一批涉及到征地拆迁、民工工资、企业改制、涉农涉教等信访问题,在处理疑难信访问题时,基层维稳压力相当大,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还不小,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工作建议:适时探索和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稳定风险评估,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5.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需进一步巩固

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很大程度上规范了信访秩序,在执行“三到位一处理”过程中,三到位执行得很好,但在“一处理”问题上职能部门尚有宽松软的现象,尤其是针对到北京敏感区域非正常途径上访的人员,严格意义上来讲,已经超过了法律底线,就应该是属于非法行为,应依法处理,但往往最后又回归到信访渠道,重复上访,导致法治化制度不够健全,信访人可以就此钻法律的空子。

工作建议:对于非法的不合理诉求,不理性的表达诉求,法治化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不能让其藐视和挑战法律的权威,维护法律的尊严,进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问题的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及打算

2020年,我们将继续忠诚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继续努力。

(一)工作目标

——通过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解决社会矛盾纠纷。

——通过完善访调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与信访处理联动机制,全面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用好304个村居民情理事员,有效预防和防范社会矛盾风险隐患

——攻坚化解信访积案,着力解决一批疑难信访问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全面推进法治信访建设,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类信访问题,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二)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建设,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抓手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矛盾调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力量,实现全区信访稳定大局持续平稳

(三)重点工作

一是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学习和宣传力度,凝聚全区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继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集中宣传、专题辅导、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学习和宣传力度,凝聚全区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更好平安成果,强化全区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使命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当成家事,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记在心里、抓在手里、扛在肩上,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充分发挥好304个村居民情理事员作用,继续抓好源头预防工作。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做法,调整充实304个村居民情理事员,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民情理事员化解矛盾和政策法律宣传的能力,确保基层社会矛盾风险信息有人报、事情有人理,困难有人帮。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稳定风险评估和信访稳定定期分析调度研判工作,确保全区各类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发生。

三是持续开展信访矛盾攻坚,着力化解信访疑难问题。通过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大排查、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等信访稳定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好区信访联席会议和区信访联席办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着力化解信访疑难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积极稳妥化解信访积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全面推进法治信访建设,有序规范信访秩序围绕打造“法治信访”建设,通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专题讲座、信访业务宣传、法治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信访”宣传和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基层骨干、队伍建设等力量,进一步推动全区“法治信访”建设的广大和深度,点面结合、纵横交错,形成合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影响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细查借信访之名缠访、闹访行为,有序规范信访秩序,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五是继续加强信访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干部队伍。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信访干部党性教育、顶岗培训、挂职锻炼、专题培训等工作,加大对信访人才队伍的教育培养力度,使他们在实践中拓宽视野,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意识,不断提升处理复杂多变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组织放心的信访干部队伍。积极主动汇报,以实干实绩赢得各级领导对信访干部的关心厚爱,为全区信访干部干事创业搭建好平台。持续改善信访办机关工作环境,推动“学习型支部、书香型机关”再上新台阶,使区信访办机关干部成为信访稳定工作牵头抓总的“头雁”。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全力以赴抓好信访稳定各项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稳定的环境。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仍需要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特此报告

重庆市潼南区信访办公室

20191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