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公布:“恢复关键物种 修复生态系统”
    来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2022-02-25

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公布:恢复关键物种 修复生态系统

2022年联合国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旨在提高人们对濒危和极危野生动物状况的认识,并强调通过保护工作的力量来扭转它们命运。日内瓦,20211115-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数据表明,全球有超过8400种野生动植物处于极危状态,另有近30000种被认为是濒危或易危物种。据此估计,全世界有超过100万种野生动植物濒临灭绝。

从食品、药品、卫生到燃料、住房、服装,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都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物种数量的持续减少和栖息地、生态系统的退化威胁着所有人类的生存。《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今天宣布了2022年联合国世界野生动物日的主题恢复关键物种 修复生态系统“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预计在2022年通过,这将释放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敦促各方关注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现状及其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这个主题还将突出保护成效的影响,宣传拯救濒危物种的最佳实践案例,并将推动讨论如何设想和实施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其他物种的新方案。

 CITES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是对地球和人类生存的威胁。野生动植物物种的持续减少威胁着整个生态系统和所有依赖它们生存的人类。然而,这并非不可避免:我们有能力改变并恢复受胁物种数量及其栖息地。我们希望通过恢复关键物种 修复生态系统这个主题,鼓励人们采取行动扭转关键物种的命运。我们希望世界野生动物日可以帮我们描绘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通往可持续发展未来的道路。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激发必要的政治意愿,通过一个强有力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保护我们的共同未来。”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还旨在支持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特别是目标1(消除贫困),目标2(消除饥饿),目标12(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目标13(气候行动)、14(水下生物)和目标15(陆地生物)所做的一切努力,因为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的生态系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CITES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其他联合国系统组织、成员国、生物多样性相关公约、私营部门及社会团体将在围绕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展开一系列全球线上活动。包括202233日举办高级别线上活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杰克逊·怀尔德(Jackson Wild)组织的电影展示活动以及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组织的国际青少年艺术比赛。根据联合国大会宣布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决议,CITES秘书处呼吁所有成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以及其他全球、区域和次区域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所有感兴趣的个人:了解并提高对世界野生动物日主题的认识;在所有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和庆祝活动中,邀请在保护、利用易危物种和生态系统方面有经验和知识的原住民、乡村及地方社区参与;将庆祝活动与国家和国际重大的保护活动联系起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尽可能广泛地使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标志。




打印】 【     】 【 关闭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