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周|重庆有502种鸟,你只认识麻雀吗?
    来源:    2020-04-03

本周是爱鸟周,重庆观鸟会发布最新《重庆鸟类名录》显示,重庆发现的鸟类突破了500种!全国近一半的鸟种都能在重庆找到踪迹。

所以.....你只认识麻雀吗?

不,当然不够。作为重庆人,你必须知道这些“鸟事”!

金刚一 白头鹎

经常趾高气扬的站在你家树顶唱歌的“麦霸”,白头鹎肯定要算上一个。对,它们个头不大,只比麻雀大一点,样子不凶,但是胆子不小,喜欢站高枝,叫声婉转(我总觉得它们是喉咙里含了一口水)。白头鹎是重庆最常见的鸟之一,四大金刚中的老大哥。鸟如其名,看看它后脑勺的白色羽毛,是不是很显眼?

金刚二 白颊噪鹛

你家附近的灌丛,则生活着另外一大金刚。它们喜欢在灌丛中鬼鬼祟祟的窜来窜去。有时也会跳到草地上找吃的,或者停留在低矮的树枝上。它们也是贼大胆,你走得很近了,它们都毫不在乎,直到只有几米远了,才会扑腾起来,躲进灌丛或者低枝。这种鸟梳着朋克头,脸颊上的一圈白色羽毛很明显,有点像京剧小丑,有人说它像画眉,也叫它“土画眉”,但是,一唱歌就破功——它的歌喉远没有画眉的婉约动听,有时还会很吵。“白色脸颊的只会聒噪的假画眉”—— 没有比白颊噪鹛更贴切的名字了。

金刚三 珠颈斑鸠

接下来这位,是喜欢在你家院子里、小区路上、草坪的散步的主。它经常被当成鸽子(它和鸽子的确都是同属鸠鸽科的“亲戚”),叫声也是“咕、咕、咕”,和鸽子很像,但是珠颈斑鸠颈后黑白交错的“珍珠项链”让它和鸽子还是很容易区分的。珠颈斑鸠筑巢方式比较随意,几十根树枝简单搭在一起就完事儿,所以它们需要找容易放树枝的地方,结果就可能出现在某家阳台的花盆、更甚是晾晒在阳台的球鞋里。

金刚四  麻雀

我们大家都“认识”的麻雀,其实还真不如前面几位常见。不过也不算少见啦。真正的麻雀全身大体是褐色,颈部有灰白色领环,脸颊有明显的黑色斑块。麻雀身材虽小,但是脾气不小,它们喜欢在地面上蹦来蹦去找吃的,还可能会为了食物或地盘和其他鸟打架。

知道如何保护我们的野鸟邻居

问:“这还不简单吗?不伤害,只救助呗!”答:“你真棒!”

对的,我们已经过了依靠野鸟作为食物的时代了,人们也早已过了把麻雀当四害的年代。道理简单,虽然麻雀偷吃了几粒粮食,但它们其实是带来了更多的生态价值。

比如鸟儿们可以控制有害生物,我们小区的常客,椋鸟,就是对付蝗虫的高手;

它们可以控制鼠害,比如越来越有人爱的猫头鹰大家族;

它们可以为植物传粉,比如冬天常常能在重庆见到叉尾太阳鸟之类体型娇小的鸟儿们在花间忙碌;

它们可以为植物传播种子,如果你家狗粮放在阳台上,又经常有鸟光顾的话,那鸟屎里有什么,你懂的;

它们可以为我们提供精神的力量和美的享受,只要你观过鸟,这你也会懂的……

所以,我们可以一起做这些事情来保护我们的野鸟邻居们:

一是,不能吃,不能吃,不能吃。也呼吁身边人不要吃!

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 334 号颁布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从2020年3月18日开始正式实施。再吃就犯法啦!

二是,科学救治。尤其是现在进入春季,是鸟类育雏繁殖的季节。时不时会遇到雏鸟掉落。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是把它们留在原地,让鸟爸妈照顾,而不是带回家。毕竟,你不能像白头鹎爸妈一样,替小鸟“吃屎”,也不能像珠颈斑鸠爸妈一样,把食物嚼烂又吐出,变成“鸽乳”……遇到受伤野鸟,无法处理,也可以拨打求助电话:023-61528866,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三是,多观察、多了解并把你了解到的告诉给更多人。毕竟,我们要先了解了它们,才会知道怎么保护它们,是不?何况,观鸟是一项身心都得到享受的活动。

打印】 【     】 【 关闭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