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深化“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来源:区创森办    2022-08-22


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全面推行林长制。2020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

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潼南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各级林长积极参与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造林绿化等工作,实现林长巡林履职制度化、常态化,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林长制促进了林长治

构建3+1”林长制体系2021年,潼南区全面推行林长制,配设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有423名、网格护林员630名,全方位管护全区49978公顷林地,构建了区、镇(街道)、村(社区)和网格护林员为主的3+1”林长制体系,分区域分片区划分职责范围,实行网格化责任管理,建立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保护机制,通过深化林长制,山有人管了、林有人造了、树有人护了、责有人担了,森林资源安全保障又多了一道有力屏障。

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潼南区综合运用网格护林员日常巡护、林长巡查、卫星遥感实地核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四乱突出问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按照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管理要求,建立一案一策,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打表推进,推动问题按期销号、动态清零。自林长制工作推进以来,潼南区严守林地、草地、湿地、自然保护地、物种保护红线,严格执行林地审批、林木限额管理和采伐许可制度,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加强自然保护地和湿地保护管理、从严控制项目准入。2021年至今,严肃查处破坏森林生态资源等各类违法案件139件,行政处罚款332.4万元,近五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林业生态安全平稳可控。

形成齐抓共管一盘棋格局为深化林长制,促进林长治,今年,潼南区创新建立了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运行机制,推动常态化开展联合督查、联合执法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公益诉讼的有效衔接,解决了林业执法力度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凝聚了公益保护合力,增强了林业资源管护力。同时,潼南区正积极探索林长+云长一体化运行机制,运用智能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整合数据信息,加快推进智慧林长管理平台建设,为各级林长决策提供外脑支撑,形成全区林长制齐抓共管一盘棋格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下一步,潼南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定位,继续完善林长制责任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加强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建设,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全力抓好森林火灾、松材线虫病等防灾减灾工作,严守林业生态安全,推进林长制林长治质的转变,向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中国阔步前行。


开展森林灭火培训


村级林长和网格护林员一起巡山护林


打印】 【     】 【 关闭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