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创森大事记(2021)
    来源:创森办    2021-06-18

20211

1月05,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视察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成文、杨晓芳、周鸿、陈默参加。

113日,2021年重庆潼南区旅游推介会在陈抟故里景区举行。

20212

2月01,潼南区金福坝城市体育公园两江四岸智慧健身长廊建成投用。

2月05,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柑橘采摘地图》,潼南区柏梓镇柠檬上榜。

218日,潼南区举行2021年春季干部群众义务植树活动,23个植树点同时进行。区委书记曾菁华、区长张安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江志斌等区领导参加。

220日,2021年重庆潼南陈抟故里菜花节暨旅游产品推介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人民大厦新闻发布厅召开。区领导何礼兵、刘玉梅和相关单位负者人参加。

223日,潼南郭坡村第三届醉美桃花季桃花节在柏梓镇郭坡村贵妃桃园开幕。

224日,潼南涪江国家湿地公园上榜《重庆湿地公园地图》。

224日,音乐百花园(福山公园)一期正式对外开放。

226日,重庆·潼南(第十四届)菜花节,在潼南陈抟故里景区开幕。

20213

3月06,主题为游醉美梨园·赏万亩花海2021重庆·潼南梨花旅游文化节在花岩镇花岩社区开幕。

312日,游六养潼南登龙多山为主题的2021年潼南区迎新年登高活动暨龙多山非遗文化旅游节在龙多山举行。

312日,第43个植树节,结合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全区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318日,2021年潼南区柠檬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在柏梓镇万亩柠檬基地召开。

325日,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公布了第三批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创建名单,潼南区崇龛镇月明社区、潼南区太安镇蛇形村、潼南区塘坝镇天印村、重庆市盛田良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市潼南区浩然居田园山庄休闲度假村成为第三批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

329日,潼南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副区长李强带领区应急局、区林业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重庆市马鞍山森林公园、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和重庆市五桂山楠木生态公园督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329日,市级科技特派员、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区科技团特派团团长曾卓华研究员带领市级和区级科技特派员一行到塘坝镇、双江镇、玉溪镇等地指导柠檬、枳壳、沃柑等产业春耕生产工作。

330日,区政协主席、天台山林长张彬一行到卧佛镇天台山调研林业产业发展和开展巡林工作。

331日,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组来潼调研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副区长曾伟参加。

20214

4月06,2021年潼南区清明期间森林防火专题会议暨护林员业务培训会在米心镇召开。

4月08,潼南区召开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区总河长、区总林长曾菁华主持并讲话,区长张安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江志斌等参加。

4月09,潼南区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准备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会。区长张安疆讲话,区委副书记江志斌主持,副区长刘玉梅、副区长李强参加。

412日,区长张安疆主持召开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审议《涪江潼南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研究安排相关工作。

414日,区委书记曾菁华,区长张安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等区领导,一同视察金福坝湿地公园和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

415日,2021年重庆·潼南第二届生态小龙虾节暨第七届桑葚采摘节启幕。

417日,央视《新闻联播》关注潼南柠檬!

422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联合推出了《重庆五味地图》,其中,潼南柠檬、黄桃罐头、罗盘山生姜上榜。

424日,潼南第二届生态小龙虾节钓虾比赛在潼南区塘坝镇盛田良品小龙虾基地开钓。

20215

511日,重庆市潼南区药用柑橘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双江镇高石村重庆玮益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中国医药报、当代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西南大学、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四川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食品学院等市内外专家见证揭牌。

514日,2021渝电之光职工马拉松健步走比赛在潼南蔬菜公园鸣枪开赛。

514日,我区联合遂宁市举办了2021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

20216

6月04,潼南区·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凉风垭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森林城市携手共建为主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鸿参加。

6月07,重庆市泷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十万级科研实验室正式开业运营,该生物科研实验室项目的正式运营,将为我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610日,2021年重庆市龙舟公开赛(潼南站)水韵潼南涪江龙舟赛在涪江潼南大佛寺段水域举行。区委书记、区长张安疆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市文化旅游委二级巡视员周绍伟,市体育局党组成员陈玉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等出席,区委副书记江志斌致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礼兵主持。

6月15日,重庆市农技总站主办的柠檬、枳壳技术观摩培训会在潼南区顺利召开。会议由市农技总站副站长熊伟研究员主持,来自潼南、铜梁、大足柠檬、枳壳种植业主和市县乡级技术推广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邀请潼南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倪彪到会致辞、潼南区科技局局长宋燕到会就潼南区柠檬科技创新进行专题培训。

616日上午,区长张安疆主持召开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会议强调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各部门、镇街要认真落实林长制各项制度和措施,扎实做好巡山巡林、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等重点任务,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

6月19日上午,潼南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党员集中入党宣誓活动,2021年新发展的280名党员在杨闇公烈士陵园集体入党宣誓活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易劲松同志领誓。

6月20日,我区举行“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63支合唱队纵情歌唱,歌颂伟大的党,歌颂亲爱的祖国,营造全社会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区委副书记江志斌宣布活动启幕,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礼兵致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默、区政府副区长刘玉梅、区政协副主席杨中富出席。

6月21日,2021重庆6·18电商节潼南·彭水协同发展助力消费帮扶活动在隆鑫中央大街开幕。区委常委、区委农工委书记、农业科技园区工委书记张玉洪出席并宣布开幕,副区长江发茂、彭水自治县政府党组成员郭延伟参加。

6月22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潼南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安疆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荣作说明。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关于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的区级领导,各镇街、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潼市党代表,有关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

6月22日下午,区委书记、区长、区总河长张安疆主持召开潼南区2021年第二次河长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2021年市级总河长会议、全市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通报1—5月全区各级河长巡河查河情况,审议《潼南区开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安排部署我区河长制重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江志斌,有关区领导出席。

6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到双江镇、卧佛镇开展巡河巡林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共同维护好全区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区河长办、林业局、农业农村委、双江镇、卧佛镇相关负责人参加。

6月28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重庆市美丽河湖发布会,公布了全市13个美丽河湖获奖名单,潼南区涪江获评2021年重庆市美丽河湖。

6月30日上午,区委书记、区长、区总河长张安疆到上和、柏梓、大佛、桂林等镇街巡查涪江琼江并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河长制和全市第3号总河长令,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统筹抓好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领导张玉洪、曾伟一同巡查检查。

20217

7月4日,2021年潼南·花岩水果采摘节在花岩镇民鑫家园广场开幕。

7月6日,区农业农村委开展2021年潼南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向涪、琼两江投放25万尾白鲢、花鲢、草鱼,推动恢复河流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维护生物多样性。

7月13日,全市乡镇行政区域勘界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区委党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建华出席,区政府副区长刘玉梅致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人及各区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部分技术服务单位负责人参加。我区及时启动了镇街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全区44条约490余公里的镇街界线完成外业勘测及复核,14个镇街24条界线完成附图转绘及界线协议书签订,基本实现了“全界线”勘测无争议、零纠纷。

7月13日,涪江流域潼南段非法采砂依法打击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贵生,区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张玉洪,区公安局政委付毅出席会议。

7月14日,潼南、遂宁召开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工作会议,双方森防站代表签订《遂宁市潼南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合作协议》。

7月16日,河长制“四进”培训会在区委党校举行。市河长办、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吴大伦应邀向参训人员讲授河长制工作基础知识。我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16个区级部门河长单位、49个部门河段长单位、23个镇街分管负责人以及区河长办全体工作人员共150人参加培训。

7月21日,铜车坝水库建设指挥办公室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该工程项目近期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工程计划2024年完工,工期为37个月。

7月28日,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区林业局、区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首个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连续多日出现4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7月28日,副区长李强率林业、消防、应急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桂林、塘坝、五桂等镇街,调研森林防火及林长制工作,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森林防火安全,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

7月28日,我区召开全区林业工作会议,要求通过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全面推行林长制等措施,厚植生态优势,打造山清水秀之地。

20218

8月3日10时50分,潼南气象局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8月3日12时至18时,我区各地日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部分镇街达40℃以上,森林火险登记升级为极高,这也是我区今年发布的首个红色高温预警。于此同时,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区林业局、潼南气象局于昨日11时40分继续联合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到本月6日,我区还将出现4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极度危险,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可能性非常大。

8月11日,区政协主席、侣俸河河长张彬到小渡镇侣俸河河流青云水库段开展巡河工作,实地察看河流水质、治理情况等。

8月11日,区水利局联合区财政局、区应急局、区医保局以及相关镇街开展巡查涪江,实地察看河水流量、水体水质、河道治理及两岸景观绿化等情况,共同协商涪江水环境保护举措。

8月17日,全区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业务培训暨林长制、夏季森林防火工作推进会召开,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业务水平,夯实全区林长制、夏季森林防火工作基础,推动全区林长制、夏季森林防火工作走深走实。

8月23日上午,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组织全区各级公共机构观看本年度宣传周启动仪式直播,8月23日至29日为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8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文旅资源发〔2021〕88号),我区崇龛镇明月社区进入全国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单。

8月27日,“礼赞百年路逐梦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潼南区全域旅游导游(讲解员)大赛决赛在劲力酒店举行。副区长刘玉梅出席。区故管处的选手张扬获得导游(讲解员)一等奖,区邮政局陈伯梅获得导游(讲解员)创作奖一等奖。

20219

9月8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驻重庆分队指挥员来潼,对我区应急综合救援队、森林消防救援队、镇街专职救援队60余名救援人员开展防灭火业务技能培训。

9月9日,我区举行2021年潼南区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最美阳台(庭院)颁奖活动,授予王艳家庭等60户家庭为潼南2021年“最美家庭”,陈晓琴家庭等25户家庭为2021年潼南“绿色家庭”,罗敏家庭等17户家庭的阳台为2021年潼南“最美阳台”,徐道兵家庭等50户家庭的庭院为2021年潼南“最美庭院”。

9月15日,2021年潼南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潼南区第九届青少年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区实验中学举行,区领导江志斌、陈默、陈建华、张义强等出席。

9月22-24日,重庆市第五届农民水果(情山猕猴桃)采收运动会举行,31个区县代表队参赛。潼南代表队夺得团体一等奖。

9月28日,市农业农村委公布第三批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全市共计450个村镇入选,其中我区古溪镇九岭村(水果)、柏梓镇小岭村(柠檬)、古溪镇玉家村(佛手)、塘坝镇金山村(果桑)、小渡镇双屋村(蔬菜)、米心镇毗卢村(粮油、经果)、米心镇竹台村(经果、肉牛)、双江镇高石村(枳壳)、新胜镇三星村(柠檬)、梓潼街道李台村(水稻),寿桥镇碉楼社区(小龙虾、中药材)、塘坝镇觉山村(小龙虾)12个村镇榜入选。

9月29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重庆·潼南第七届柚子采摘节开幕仪式在宝龙镇健身广场举行,市科协二级巡视员袁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晓芳出席。

202110

10月11日,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获悉,由区人民政府主办、区文化旅游委(体育局)承办的2021重庆潼南涪江半程马拉松已开始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31日23时。

10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龙马山区级林长周德勋带队到卧佛镇,开展巡林督导工作。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参加。

10月18日上午,区委书记张安疆到小渡镇、五桂镇调研粮食安全工作开展巡林检查并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全市总林长1号令,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保护好森林资源,切实筑牢生态屏障。

10月19日,区政协主席、天台山区级林长张彬到卧佛镇天台山开展巡林检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各级林长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有效推动森林安全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区林业局、区生态环境局、卧佛镇等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

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10月25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琼江市级河长张鸣赴琼江潼南段和铜梁段开展巡河。

10月30日,渝西摄影联盟第七届大型摄影展启动仪式在涪江大酒店举行,105幅摄影作品生动展现了渝西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别样魅力;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初,市民可前往大佛寺北门外免费观展。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默出席启动仪式并观看展览。

202111

11月1日,区政协主席张彬前往小渡镇侣俸河潼南段开展巡河工作并检查河道治理成效。

11月1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和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的通知》,我区塘坝镇天印村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太安镇罐坝村入选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

11月15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重大项目和重庆市级重点项目——涪江干流梯级渠化双江航电枢纽工程一期围堰顺利实现截流,围堰的顺利合龙标志着双江航电枢纽将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预计在2024年底可以实现发电、通航。

11月26日,重庆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考核组对“潼南区花椒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进行中期评估,经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专家提问等程序,考核组对示范区项目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同意通过中期评估。

202112

12月1日,市妇联、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布2021年重庆“绿色家庭”创评活动系列评选结果,我区王春成家庭、陈晓琴家庭获得2021年重庆“绿色家庭”;何红梅家庭、黎厚胜家庭获得2021年重庆“最美阳台”;徐道兵家庭、陈秀芳家庭、曾素桂家庭、唐静家庭获得2021年重庆“最美庭院”。

12月6日-8日,潼南、荣昌、大足对涉木企业、苗圃企业的检疫监管情况、交界区域松林及农户清理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切实落实《重庆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等灾害联防联治工作的通知》(渝重林防指办〔2019〕41号)文件精神,大力保障全市生态安全。

12月8日,由遂宁市人民政府、潼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遂宁市生态环境局、潼南区生态环境局、四川省遂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承办的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水环境污染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在潼南区崇龛镇举行。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韬、潼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秦云兵观摩应急演练并讲话。

12月11日,2021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乡村振兴技能大赛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送才行动在潼南举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宣布开幕,潼南区委书记张安疆,四川省人力社保厅二级巡视员陈泉分别致辞,四川省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四川省内江市政府副秘书长代云利,潼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曾伟等出席开幕式。

12月13日,我区第三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暨第二批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评审会在区文化旅游委二会议室召开。来自市、区的七位专家对我区送审的非遗项目进行了评审。

12月16日,2021年渝西及毗邻地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协作会在永川召开,江津、大足、北碚、合川、璧山、荣昌、铜梁、潼南林业局,以及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分管领导和森防站长,永川区国有林场相关同志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重庆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永川区副区长杨华以及重庆市市森防站站长左正银等到会指导。


打印】 【     】 【 关闭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