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强化宣传教育 筑牢国安防线 我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研学活动

日期: 2024-04-12

今年的4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连日来,我区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49,遂宁、潼南两地联合开展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研学活动,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研学活动现场,来自遂宁和潼南两地的学生们先后走进潼南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和潼南区生物安全教育基地,仔细聆听讲解员对国家安全的各个领域、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方面的细致解读,认真阅读国家安全观图版文字资料,将国家安全知识牢记于心。

“国家安全包含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平时随手拍的一张照片都有暴露国家机密的可能,而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牢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用自身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捍卫国家安全。”在了解到各领域国家安全的具体内容后,潼南一中学生李琳在研学笔记上有感而发。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已经开展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研学活动200多次,超过1万名学生通过研学活动增长了国家安全知识,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种下维护国家安全的种子。

“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充分利用寒暑假开展亲子研学实践活动,着力打造‘1+N’国家安全教育基地(1个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N个领域专题实践教育基地),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共同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知行防线’。”区委国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家看到这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48,在我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讲解员正详细地为来访人员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发展历程以及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取得的伟大成就等内容。一批又一批的参训学员、在校学生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一边通过图文、视频、实物等系统了解国家安全的具体内容。

来自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喻震森,在了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涵盖领域完后感叹道:“在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之前,我以为国家安全就是军事安全,离我们的日常生活比较远,了解之后才知道国家安全,包含社会、文化、科技等方方面面。今后我会更加关注国家安全的知识领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在基地展示墙上,悬挂展示了30余个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一旁还陈列着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书籍、“身边的国家安全”漫画说明等内容,一句句发人深思的标语,一幕幕令人警醒的图示,时刻提醒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做到警钟长鸣,令来访人员直观地感受到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深刻意义。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今天参观了潼南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一个个典型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让我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区委党校参训学员夏祥说,“作为一名街道基层工作人员,我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蔡昕沂通过此次学习也深有启发:“作为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维护国家安全,比如我们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防范网络诈骗和信息泄露;还可以关注社会动态,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等。”

据介绍,近期,我区还将通过组织重庆市首批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放日、打造生物安全(外来物种入侵)教育基地、走进粮食安全专项活动等方式,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