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战鼓擂响催奋进 不负春光开好局

日期: 2024-04-11

东升大桥建设项目现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勤勉一分丰盈。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来到四月。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各行各业冲起来”成为潼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工业、旅游、消费等纷纷迸发出勃勃生机,经济复苏的步伐不断加快,潼南大地在一派忙碌景象中迸发出勃勃生机。

市民们赏花拍照,享受春日时光。

文旅吹旺烟火气 开启新年新活力

滨江徒步赢年猪、幸福街花儿巷年夜饭、涪江烟花秀、无人机秀跨年夜、时光街区巡游……今年春节,潼南城里热闹纷繁。

除夕之夜,灯光秀、无人机表演和烟花秀更是为市民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这场视觉盛宴不仅展现了潼南独特的文化魅力,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大家在“光影盛宴”中共同迎接龙年新春的到来。

消费旺,暖意浓。春节期间,潼南以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带动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据统计,8天假期,我区共接待游客216.7137万人次,同比增长65.53%,接待总收入156035万元,同比增长70.26%。

新年伊始,文旅市场加速复苏,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潼南抢抓先机,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改善消费体验,为文旅消费注入新动能,全力以赴以“开门红”引领“全年红”。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多地“花海”与“人海”交织。宝龙镇娇俏艳丽的桃花,花岩镇洁白如雪的梨花,百米大道淡雅清香的梅花,福山公园里灿烂热烈的海棠花……

人间四月,百花盛开。无论是繁华的街区公园,还是静谧的山间草坪,随处可见围坐一圈、畅谈天地的人们。浪漫的春日氛围,使得今年的“花经济”异常火热。

2月的油菜苔被端上市民的餐桌,到3月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陈抟山下的油菜花海中拍照留念,再到4月菜籽陆续成熟,将榨成油卖向全国,潼南在以花为媒,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幸福之路。据悉,今年菜花节期间,陈抟故里花海景区及周边共接待游客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6.7亿元。

村民正在忙着采摘新鲜的大白菜。

一年好景看春耕 不违农时耕作忙

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也是农民们辛勤耕作的季节。春天,田野上的一切都变得绿意盎然。春雨滋润着大地,万物复苏,勤劳的农人们也开始抢抓时令,开启“春耕备耕”模式。

目前,正值西瓜幼苗移栽定植的黄金时期,在宝龙镇山坪村蔬菜标准园内,农户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西瓜苗移栽工作,现场一派春日劳作的繁忙景象。

记者在基地看到,农户们忙碌的身影在地垄间穿梭,有的负责翻土、有的浇水、有的负责施肥、有的负责栽种西瓜幼苗、有的负责覆膜……大家手法娴熟、相互配合,整个工序忙而不乱。

此外,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由传统生产向现代化、智能化转型,近年来,越来越多无人机作业的场景出现在了潼南的田间地头。

近日,记者在古溪镇熊家村看到,地里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农用植保无人机操作手们正在忙着配比农药和调试设备。两架无人机缓缓升空,在操作人员的遥控下,沿着麦田低空飞行,有序向田间喷洒农药。

据了解,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加满30升药液后可喷洒麦田15亩,10分钟喷洒完毕。与传统机械喷洒方式相比,农药喷洒具有精准、高效、农药用量少等优势。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助力农户田间管理,确保农民稳步增收。同时,我们组织农技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种植能手等,针对果树、露天蔬菜、小麦等多种作物,进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指导,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全力以赴保障春耕备耕工作。”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重庆市蔬菜保供核心基地,眼下,在潼南广袤的田野上,农户们正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稳面积、提单产,努力为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目前全区种植有白菜、儿菜、豌豆尖等多种绿色蔬菜,日供应量在300吨左右,一季度蔬菜供应量约39万吨,稳稳守住了市民的春季“菜篮子”。

商圈餐饮店座无虚席。

“烟火气”中品“美食” “舌尖经济”引领新消费

食春味,赏春景,方知春。随着气温的上升,春日莫负好“食”光也成为食客们独有的仪式感,大家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春日特有的美好和惬意……

今年菜花节期间,一家火锅店创新形式,把火锅搬进了景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花海中一边观赏美丽的菜花,一边品尝美味的火锅。

黄灿灿的油菜花田中,一顶顶帐篷像洒落在花海中的一处处秘境。帐篷内红亮的火锅汤底热气腾腾,咕噜作响。麻辣的香气夹裹着菜花的清香,扑面而来。

“第一次有这样的体验,在花海里吃火锅,他们的菜品非常新鲜,食材也很可口,闻着花香吃火锅美食,感觉别有一番风味。”食客沈女士说,“除了日常火锅食材,还可以品尝油菜花苔,真正是把‘春天’烫进了火锅里。”

白天吃“花田”火锅宴,晚上夜市品人间烟火。夜幕降临,走在夜市里,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市民在美食中畅享着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在与家人和朋友的团聚中,享受春节独特的魅力。

“听说这里开了夜市,就和我妹妹一起过来逛一逛,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特别热闹。”市民王丽说。

相比于走进高端商场消费,记者发现,市民们更加愿意在茶余饭后走入氛围感十足的“小集市”“小夜市”。在隆鑫中央广场的阳光夜市,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美食,还有丰富多样的饰品。市民们在“逛吃逛吃”中挑选各种称心有趣的小物件。夜市里,人气、烟火气越来越旺。

花田火锅和夜市经济只是我区消费市场火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在推动文旅、农旅、商旅等消费业态跨界融合上下功夫,努力培育一批本地特色消费品牌,塑造独有城市标识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对消费人群的吸引力、辐射力。

据统计,一季度以来,全区消费市场火热,限上商品销售总额197328万元,同比增长23.4%。节日期间,潼南地区限上住宿营业额达到1453万元,同比增长21.7%,限上餐饮营业额达到15115万元,同比增长13.9%。 

斯托赛克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加紧生产。

立足实干项目忙策 马扬鞭开新章

人间四月蓄芳华,项目建设正当时。开春以来,潼南大地一片繁忙,生产车间、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们抢工期、赶进度,抓质量、保安全,以饱满的热情和奋进的姿态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绘就了一幅幅如火如荼的“生动画卷”。

日前,记者在重庆斯托赛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多条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各司其职,熟练操作着机器设备,一件件产品不断地产出。

“随着市场需求量增大,我们目前又拿到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中科星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及贵州容白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订单。为了抢工期,企业上百名工人正紧锣密鼓赶任务,每天生产产品约3500件(条)。”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一季度销售铝塑膜集装袋近23万件(条),销售产值约1782万元。”重庆斯托赛克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学俊介绍,接下来,他们将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忙生产、赶订单、拓销路,奋力冲刺“全年红”。

在我区东升大桥建设项目现场,随着重达36.59吨的大桥主桥首段钢箱拱精准吊装到位,东升大桥建设项目全面进入主桥中跨钢结构吊装攻坚阶段,为后续中跨系杆安装及钢主梁吊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潼南南收费站至产业大道段1.4公里连接线已建成通车,引桥及主桥下部结构均已完成施工。正在进行剩余2.4公里连接线水稳层、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和主桥边跨桥面系及主跨主拱吊装施工。”据项目相关负责人刘芳成介绍,项目已全面进入主桥中跨钢结构吊装攻坚阶段,预计6月完成主拱合龙,8月完成主梁合龙,今年底建成通车。

在重庆双江航电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塔机高速运转,轰鸣声响彻工地,双江航电枢纽工程1号机组导水机构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缓慢起升,安全翻身……施工现场忙而有序。

“导水机构是控制机组流量的重要部位,对机组整体稳定性和安全性至关重要。双江航电枢纽工程1号机组导水机构吊装就位,标志着项目建设重点由土建施工正式转为机组安装,同时1号机组进入全面总装阶段,向实现年底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中国水电四局双江项目部总工程师李振华介绍。

……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强劲支撑。目前,我区各重点项目单位、企业,开足马力,用坚实步伐奏响了一首首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序曲”。

春潮涌动催人进,项目建设正当时。今年以来,我区共谋划项目160个项目,其中包括25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716.02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9.58亿元。其中,双江航电枢纽、东升大桥等续建项目83个,重庆市潼南区大石桥水库中型灌区、潼南区火车站及配套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等计划新开工项目77个。据统计,目前,续建项目复工率100%,新建项目开工率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