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潼南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会召开 融入双核 联动周边 唯实争先 奋力打造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增长极

日期: 2024-03-11

3月8日,潼南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文天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会部署,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扛牢战略担当、细化战略抓手,打造更多具有潼南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增长极、产城景融合发展桥头堡。区委副书记、区长秦启光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杨宏,有关区领导出席。

会上,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交通局、区商务委、区大数据发展局、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临时筹委会、雪王农业围绕建设制造强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助力打造中国柠檬第一品牌等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一年来,全区上下以市委“一号工程”为总抓手总牵引,健全完善“四个体系”,细化实化“十项行动”,打表推进“四张清单”,实施20件标志性事项,城市能级品质持续提升,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新出圈,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对外开放打开新空间,城乡融合发展走深走实,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现代化新潼南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广阔市场机遇、联动发展机遇、赶超跨越机遇,准确把握今年主要目标任务,努力在打造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增长极、服务国家战略腹地核心承载区建设、打造成渝中部现代化科创人才新高地、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六个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潼南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抢先机育新机,在建设国家战略腹地中先行融入。主动服务战略性产业基地、物资储备基地建设,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长江经济带等产业转移,争取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努力把战略位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要补短板强弱项,在完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中先行互联。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完善城乡防洪体系,提升能源供给能力,形成互联互通、智能绿色、管理协同、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要强链条聚集群,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先行跨越。深入实施“涪江奔腾”计划,壮大“3+3+N”现代制造业集群,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加快建设制造强区。

要扬优势提品质,在打造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中先行示范。建设长江上游制种高地,全链条发展蔬菜、柠檬、油菜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好重庆(潼南)农科城、成渝中央厨房产业园、全市平急两用保供基地3大平台,做靓国际柠檬之都、西部绿色菜都、中国油菜之乡、生态小龙虾之乡4张名片。

要培亮点塑品牌,在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中先行融合。提升双江古镇等核心景区品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联动毗邻地区推出精品线路,打造“世界宽谷·田园城市”新地标。

要促变革闯蓝海,在打造数字经济新兴高地中先行抢滩。全力推动数字重庆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构建数字生活新图景。

要探新路拓空间,在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中先行突破。全力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好重庆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深入实施“万商兴潼”行动计划,不断激发新活力、增强新动力。

要优供给挖潜力,在创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中先行提质。加快打造地标商圈,积极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培塑新型消费业态,推动“新潼菜”“潼南宴”等C位出圈。

要强治理促转型,在共建涪江生态走廊中先行引领。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强化跨区域联防联治,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滨江田园城市。

要惠民生保稳定,在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中先行共享。积极促进就业创业,不断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深化党建统领“双网共治”,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强调,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党建统领,增强系统观念,坚持“一把手”抓“一号工程”,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聚焦实施“十个先行”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持续迭代升级,健全工作机制,找准突破口、发力点,全力以赴抓落实抓具体抓效果,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