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赓续时代光芒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日期: 2024-03-05

雷锋,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一段历久弥新的精神名片。他的个人品质犹如一盏启明灯,永远为人们指明着前进的方向,引领着人们积极进取、不懈奋斗。

春风润三月,雷锋在身边。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近段时间,我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良好社会风尚。

志愿者为深夜工作的环卫工送去暖心汤圆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 争做追“锋”少年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殷切期望,为广大青少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标定了清晰的前行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雷锋始终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精神的高地,是激励广大青少年向上向善的动力源泉,始终是滋养一代代青少年心灵的一汪清泉,激励着一代代青少年茁壮成长。

“雷锋的原名叫什么?”“雷锋是哪里人?” 3月1日,潼南区梓潼初级中学校组织初一学生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主题班会,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

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知识竞答活动,在参与知识挑战的同时,重温雷锋事迹,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故事分享环节,同学们积极分享着收集到的雷锋日记、雷锋故事,一段段动人心弦、引人入胜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一个平凡、可爱、亲切的雷锋。“雷锋”这个闪亮的名字也在相互交流中走进了每一位学生的心田。

“我认为新时代雷锋精神就是拥有志存高远的理想信念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前段时间贵州部分地区发生山火,有不少逆行者挺身而出,他们就是新时代的雷锋!”“我认为在生活和学习中主动帮助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是学习雷锋的表现。”……

班会课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交流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感悟,分享他们在生活中发现的新时代雷锋事迹。同学们纷纷表示,雷锋精神是不受时空限定的,任何时候,雷锋身上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品质都是大家不断学习的精华。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真正地明白了什么是新时代雷锋精神。今后,我将把雷锋精神根植于心,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学习雷锋坚定不移地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学生黄谦说。

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据了解,接下来我区各中小学校将常态化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系列活动,激励同学们汲取雷锋“向上向善”的力量,帮助全体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的美德少年。

志愿者为深夜工作的环卫工送去暖心汤圆


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璀璨绽放

“我们将以优质的志愿服务共同打造‘郊游潼南’全域旅游新IP,共同助力2024年陈抟故里菜花节顺利进行、圆满成功,用我们的热情赢得游客朋友们点赞!”此前,我区举行2024年重庆潼南陈抟故里菜花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誓仪式。在仪式上,青年志愿者们面向志愿服务队旗郑重宣誓,表达了志愿服务菜花节的热情和决心。

潼南菜花节是全区人民喜闻乐见的大型文旅活动,是潼南区享誉内外的文旅名片。为确保活动的顺利举行,上千名志愿者主动加入服务队伍,用贴心的服务主动充当潼南区的“移动名片”。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文明实践,处处可为。崇尚榜样是永不过时的追求。

“大家辛苦了,这么晚还在工作,快来吃点汤圆,暖和下身子。”日前,潼南区星火志愿服务协会组织志愿者们为坚守工作岗位的基层劳务工作者在深夜送去热乎的汤圆,为他们带去社会的温暖与关爱,暖胃更暖心。

张阿姨是一位环卫工人,接过热乎乎的汤圆,她高兴得合不拢嘴,“这汤圆真甜!这两天降温,晚上端上一杯暖手的汤圆吃,感觉身体都更暖和了。你们来看我们、关心我们,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我们这个职业的尊重与认可,真的很感动。”

开展“绿色巡河”志愿服务,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组织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积极倡导“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全力打造老少共融社会氛围;进行妇女权益保护宣传志愿活动,让妇女同胞深入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弘扬文明新风……春日的阳光下,潼南城里到处穿梭着鲜艳亮丽的志愿红。处处涌动的蓬勃生机,遍布在大街小巷。

志愿者为深夜工作的环卫工送去暖心汤圆

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一座永放光芒的灯塔、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新征程新作为,为接续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我区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强化阵地,整合资源,把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素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加以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过去的一年,我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工作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践行志愿行动的热爱,奋力书写推进志愿服务新高地建设、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月,重庆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2023年度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名单,我区5名志愿者荣获重庆市五星级志愿者称号,获奖人数全市领先。3月,市委宣传部发布第九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我区杨闇公同志旧居荣获“第九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称号。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无穷。目前,潼南已经成功打通区级部门工作力量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之间的协调沟通壁垒,组建“潼城潼行”志愿服务联盟,并完成了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换届选举。此外,还吸纳了26个社会组织负责人进入联合会管理层,形成了内外联动、多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工作格局。

“我们将文明实践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依托基层治理‘双网格’体系,新组建‘红岩党员‧马掌铁’志愿服务队,招募党员志愿者2.15万余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推行“网格+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网格+政策宣讲”“网格+上门服务”“网格+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让处处闪耀的“志愿红”满城劲吹“文明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