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文天平到别口镇调研时强调 别开新径走小而精的别具特色发展之路

日期: 2024-02-23

2月21日,区委书记文天平到别口镇调研,与镇村干部深入座谈交流。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结合别口的特点,持续强化党建统领,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努力提质效、出亮点、塑品牌,别开新径走小而精的别具特色发展之路。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冬,副区长罗全良,区检察院检察长宋川参加。

别口镇依托花椒产业规划打造“一镇一园”,在老君、花院、花坡、飞凤等4个村社种植花椒8500余亩,去年干花椒产量达100余吨,逐步形成规模效应。文天平走进基地,察看花椒长势,了解种植品种、市场行情、功能用途等情况。文天平说,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在搞好种植经营的同时,抓好产业提质和业态升级,积极引进加工企业,深入挖掘花椒用途价值,探索开发高附加值花椒产品,努力将小花椒种成大产业。

花坡村鳗鱼养殖基地计划总投资3.1亿元,分三期建设,配套建设鳗鱼文化体验馆,建成后将成为重庆最大的活鳗养殖基地。文天平听取企业负责人项目规划、产业发展现状介绍,询问了解市场行情、销售渠道、经济效益等。他说,鳗鱼口感好、营养佳、附加值高,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企业要抓紧建好基地,结合市场需求,发展鳗鱼精深加工,开发多元化产品,打造高品质鳗鱼体验馆,形成集养殖、加工、参观、研学于一体的融合性产业。

在科郞村水果种植基地,400余亩沃柑硕果累累飘香四溢。文天平与基地负责人交谈,详细了解产量产值、集体经济模式、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得知科郞村合作社获评为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后,文天平鼓励合作社再接再厉,进一步创新思路,结合“我在潼南有棵树”发展共享经济,联动千亩李花发展采摘游、赏花游等乡村旅游,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效益,走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座谈会上,文天平听取了别口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对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文天平强调,别口镇体量和规模不大,但水资源丰富,用地条件好,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要别开新径,走小而精的特色发展之路。

要别具慧眼,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用发展的眼光,认真梳理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历史文化,比如百亩鳗鱼、千亩特色经果、千亩李花、万亩花椒、珂琅白塔等,更好扬优势、兴业态、促发展。

要别具一格,坚持产业带动,找准主打产业,拓展农产品加工、采摘游、研学游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增强发展动力。

要别具新意,依托已开工建设的重庆最大鳗鱼养殖基地以及千亩特色经果、万亩花椒园等,形成点上突破,带动全镇发展。

要别树一帜,强化品牌意识,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特色品牌。

要别开新局,突出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带动全镇上下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合力推动镇域经济实现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