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遂潼产业协同发展 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

日期: 2023-05-22

在潼南区太安镇罐坝村蔬菜科技示范基地,蔬菜苗呈现产销两旺的好势头。今年春季,基地培育了辣椒、茄子、番茄、苦瓜等各类蔬菜苗500余万株,销往渝遂绵蔬菜产业带上的蔬菜基地和种植户。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毗邻的潼南和遂宁,与绵阳、铜梁四地抱团,重点在涪江流域布局建设绿色蔬菜、精品粮油、特色柠檬、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带。其中,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已建成遂潼示范基地6万亩,核心区有遂潼两地的蔬菜种植大户20多户,覆盖菜农1150户,蔬菜年产量达15万吨,每年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在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遂潼示范基地,有一个智慧大棚,棚内温度常年保持在8℃到32℃之间,辣椒采摘期长达8个月,10天就可以采摘一次。大棚建在遂宁,投资人赖光胜是潼南人,他在遂宁种了9年菜,将潼南的技术植入遂宁的土地,为一方乡亲带来了新的致富机遇。这只是遂潼蔬菜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到2025年,两地蔬菜种植面积将达到150万亩、产量300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除了农业产业一体化,两地工业、文旅等产业一体化发展,也从“浅水滩”步入了“深水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潼南城区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有上百公里,遂宁离成都要更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遂潼两地从“边远地带”跃升,处在了成渝两座国家级中心城市“1小时经济圈”的交汇点上。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是两省市在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的10个功能平台里,最先获批的。如今,在这些功能平台覆盖的区域,产业协同已“多点生花”。

在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方面,遂潼两地携手完善产业链图谱,实施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深化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合力打造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

其中,遂潼天然气综合产业园项目是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的核心板块,主要依托遂宁、潼南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规划建设遂潼天然气产业园区核心产区、气化涪江工程等。借此,两地共同打造成渝地区清洁能源基地和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将形成完整的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链。该产业园包括遂宁磨溪,潼南双江、花岩等部分区域,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共建天然气综合利用(绿色化工)功能区,协同配套文化旅游、综合服务2个功能区,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预计到2030年,产业园将实现产值超千亿元、利税200亿元。

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已是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加码加力抢工期、抓进度的生动缩影。目前,两地高新区被两省市认定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潼南获批国家智能终端基地、重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遂宁获批国家基础电子元器件基地;共建优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南昌大学重庆研究院落户潼南,重庆大学锂电产业研究院落户遂宁,300余项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运用……遂潼两地产业一体化已释放出巨大洼地效应。

据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遂潼两地将精准招商引进一批天然气净化、储备、加工、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遂潼天然气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协同打造国家天然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遂潼天然气产业集群,积极争创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