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潼南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3-07

3月3日,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潼南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当前形势,深化除险清患,抓牢抓实平安潼南建设“一把手”工程,为新时代新征程潼南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出席,区委副书记杨宏主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玉洪就“八大体系”“七项机制”作说明,全体在潼区级领导参加。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平安战线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做好平安潼南建设意义重大。全区上下要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以“四个不发生”“三个零”为目标,加快完善平安潼南建设工作“八大体系”、健全平安风险闭环管控“七项机制”,落实落细平安潼南建设重点任务,实现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面上静态平安向本质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域全程平安的根本性转变,奋力谱写平安潼南建设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坚决筑牢反渗透反颠覆防线,着力防范化解暴恐领域风险,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全力做好信访维稳,着力抓矛盾源头防范、信访积案攻坚、重点人员管控,努力把信访风险矛盾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全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强化重点领域管控,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全力护航经济发展。要全力防范安全生产风险,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深化危化品安全治理,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做好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严控较大及以上事故,杜绝因灾亡人事件。要全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潼南实践,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强化网格治理,提升基层服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全力保障经济金融安全,严防经济金融风险向社会领域传导,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会议要求,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确保平安潼南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坚持系统集成、整体推进,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完善责任制度、凝聚各方合力。要开展大平安大比拼,实行大平安报表及季晾晒机制,开展安全生产除险清患、信访矛盾减存控新、重点人群管控转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大比拼。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政法机构职能,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政法智能化建设,打造更多具有鲜明标识度的改革亮点。要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积极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不断提升政法队伍能力本领,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会议还对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作了安排,会议指出,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将压力传导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做好最后一米、最后一步工作,坚决杜绝层层转手、责任悬空。要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涉稳风险“日研判”、重要信息“日通报”,提前预判风险苗头,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拉网式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要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加强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健全医疗救助体系。要高效做好应急处突,完善各类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落实“三同步”“1、3、5分钟”快速响应等机制,坚决防止矛盾激化、事态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