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特色大课间 活力满校园

日期: 2022-10-19

朝阳小学课间腰鼓舞

小渡中学课间开展拔河比赛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你笑起来真好看,像夏天的阳光,整个世界全部的时光,美得像画卷……”上午10点钟,走进文星小学校区,千余名学生迈着欢快整齐的舞步,摆动身体跳起韵律操。学生们个个朝气蓬勃,青春洋溢,举手投足间绽放着活力,为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加强学校特色“大课间素质操”改革,以保障孩子们锻炼时间、丰富锻炼内容。六所中小学获得了2022年重庆市中小学校体育大课间活动一、二等奖。

在朝阳小学操场上,记者看到孩子们正以饱满的精神迎接着即将开始的大课间活动。独具特色的腰鼓舞拉开了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序幕,孩子们身挎腰鼓,手拿鼓槌,在鼓点的伴奏下,迈着豪放的步伐舞动起来,红丝带上下翻飞,敲出欢快的鼓点。随后是适合少年儿童的《七彩阳光》广播体操和极具民族特色的集体舞等。

“学校将我们喜欢的活动和民族特色融为了一体,编排出了形式多样的花样课间操,既锻炼了身体,又让我们体验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大课间结束后学生张誉骞兴奋地表示。

大课间体育活动作为学校体育教学的延伸课程,不仅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其轻松愉快的活动环境对学生身心健康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小渡中学,学校一改课间操单一传统模式,把集体活动与分组活动、体育活动与娱乐活动有机结合。“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校园韵律操《少年》,旋律欢快、积极向上,让孩子们在锻炼体质的同时,也能够陶冶情操,提升孩子们对大课间的兴趣,同时学校还加入了“贪吃蛇”、拔河等不同运动方式,彰显了班级个性与特色。

“我们以大课间活动为突破口,在其中引入了许多有意义的、孩子们感兴趣的环节,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完成了大课间活动,同时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的。”小渡中学校长黄诚说。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阳光大课间活动为抓手,根据地域和学校传统、场地条件、季节特点等,拓展思路,创新内容,自编自创多个运动负荷适宜、文化特色鲜明、学生兴趣浓厚的大课间运动,使学生在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立足实际,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努力完善和发展教育这一民生工程时,积极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学校积极探索开展大课间活动的形式,注重趣味性,丰富大课间活动的内容,走出了一条特色突出、全员参与的阳光体育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