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西洽会看潼南: 亮出发展新名片

日期: 2022-07-25

通透大气的潼南区展馆。

金兴防水应用展示模型。

花丝镶嵌工艺品引人注目。

  潼南农业展厅内展品琳琅满目。

消费者选购柠檬产品。

  7月21日至24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潼南展厅聚焦“潼南高新区”“潼南农业”“潼南文旅”三大重点板块,并以五大重点优势产业为主线,展示我区立足“桥头堡”定位,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重庆都市圈人文康养宜居区的成果和展望,17家企业,128件展品参展。


金兴“智”造防水黑科技
  “你看,这是城市综合管廊的整体构造做法,综合管廊的质量直接影响到路面的稳定性,而管廊防水问题则直接关系到对所有管线所起到的保护作用……”在潼南高新区展示区域,来自金兴防水科技的现场负责人刘路华正在向安徽客商介绍绿抗系统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在这次展会上我们带来了全新研发的绿抗系统,并对其应用场景进行了全方位展示。”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更好的展现整个建筑防水体系,金兴防水特别设计了整套应用展示模型。
  从应用于民建防水系统的1.7mmJX151耐根穿刺高分子复合自粘防水卷材、1.5mmJX103双面非沥青高分子膜基自粘防水卷材,以及在厨卫防水系统中使用的1.5mmJX310渗透性聚合物水泥JS防水涂料、1.5mm361水固化单组分聚氨酯防水涂料等明星产品悉数亮相。直观的视觉表达,先进的科研成果,赢得了不少客商的青睐。
  “金兴防水在潼南的生产基地位于潼南高新区,拥有3个大型生产车间、多条国内先进自动化生产线,产品覆盖民建房建、高铁地铁、路桥隧道、综合管廊等项目。”据刘路华介绍,作为中国绿色建材系统服务商,金兴防水专注于绿色防水材料研发、制造、销售、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并在成都大邑、重庆潼南分设两大生产基地,拥有国家建筑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一级施工资质,参建的多个项目获建筑业鲁班奖。
  “企业选择落户潼南,不仅是因为政府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更是看中了潼南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版块的优越地理位置。”刘路华说,下一步,金兴防水将以潼南工厂现代化生产为依托,紧紧抓住成渝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扎根潼南,服务于重庆基础城市建设及民生工程,同时辐射中西部区域,打造优质建材品牌。为西南地区客商提供更加优质绿色的产品和便捷优良的服务。


非遗剪纸展现潼南美
  在“”潼南文旅”非遗项目展示区域,潼南非遗文化传承人张建正在现场展示剪纸技艺。只见剪刀飞动,红纸翻飞,他以“剪”作画,不出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跃然指间。
  潼南剪纸以剪为主,以刻为辅,剪刻结合,造型灵活,构图以对称为主,结构严谨,饱满而不杂乱,疏密有致,剔透玲珑。作为潼南区民间生活的写照,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潼南剪纸于2019年列入潼南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潼南太安鱼》、《潼南狮舞》、《陈抟故里》、《潼南最美春天》……他的剪纸通过艺术“语言”讲述着美丽潼南。在本次西洽会上,张建展示出不少作品,创作内容都与潼南人文息息相关。
  他说,希望透过剪纸作品,可以让大众充分领略潼南剪纸的独特魅力,了解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盛夏七月,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所以这幅作品里可以看到西瓜、葡萄,李子;那个是‘庆丰收’主题的五谷丰登剪纸……”采访期间,张建向记者介绍旧作、展示新作。
  “我的剪纸作品每一个都是有寓意的,里面不同图案代表着不同的祥瑞祝福,比如鱼是年年有‘余’,麦穗是‘岁岁平安’。”而除了作品的设计创作之外,装裱、涂色、粘贴等工作也都由张建一人完成。
  在他看来,创作之前首先要了解传统剪纸的内涵,然后巧妙融入潼南的本土文化、作品的祥瑞寓意,这样的剪纸作品才更有分量。
  “希望通过剪纸艺术与当代审美的碰撞,创造出更多更美的文化艺术体验,让艺术走进生活、融入生活。向更多人展现潼南的人文风光以及日新月异的变化,体验当代纸艺的变幻无穷。”他说,等这次西洽会结束后,他将再次走出家门寻找创作灵感,通过剪纸向更多人讲述“潼南故事”。


潼南柠檬聚集高人气
  “这果胶软糖多少钱一瓶?”“我在四川可以买到吗?有代理商吗?”在潼南展厅中心位置的潼南农业展位前,不少参展商指着展位上摆放的果胶软糖和益生菌冻干粉询问道。
  “这可都是取自咱们潼南柠檬的各个部位深度加工而成的,含有多种营养元素。”来自檬泰科技销售部负责人江继忠正拿着宣传资料向现场参展商介绍。
  “果胶是一种由苹果或柑橘皮等提取的高分子多聚糖,被广泛应用于乳制品、糖果、果酱、饮料等食品与医药行业,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相对于其他果胶来说,柠檬果皮的果胶提取率更高,提取质量也较高于一般的柑橘和苹果皮。”第一次参加西洽会,江继忠有备而来,他带来了檬泰科技全新研发的柠檬果胶、营养型果胶软糖、益生菌冻干粉、脱氧柠檬片等近20款产品参展。
  “一天不到已经发了100多张名片了,带的一大盒名片都快见底了。”由于现场需求量过大,所以很多人都直接索要他的名片要求直接下单。
  江继忠说,第一次来参展就看到檬泰产品如此热销,他很是兴奋。
  “此次西洽会,不仅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一个直接见面、洽谈投资、配套合作的最佳平台,也带来了促进合作的新机遇。”他说,相信通过这次的参展,一定能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客商和消费者深入了解潼南柠檬、了解檬泰生物。
  防水新科技、特色消费品、非遗剪纸技艺……只是第四届西洽会上潼南百余件参展“好物”的缩影。
  在本届西洽会上的潼南展区,随处可见来自化工新材料、特色消费品、绿色建筑建材、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多个领域的“潼南制造”。
  凭借身处成渝中心腹地的地理位置,潼南已经成为川渝合作的示范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快速聚集的新高地。而在西洽会上亮出的一张张“潼南名片”,也正将潼南经济社会高质量、新发展的美好蓝图转换为生动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