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潼南:构筑外联内畅交通格局

日期: 2022-05-25


  


  交通,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带动区域交流和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潼南全力打造外联内畅交通体系,交通基础实现质的飞跃。渝遂快速铁路、合安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潼荣高速公路畅通南北,国道246、319、351线穿境而过,形成成渝双核1小时交通圈,遂潼半小时通勤圈,激活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打通对外连接“大通道”
  潼南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板块,是重庆、成都相向发展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全区加快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步伐,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含在建)达到160公里,高等级公路对镇街覆盖率达到100%,“一环六射”高速路网全面形成。
  去年12月,随着第一辆车驶过潼南北收费站,合潼安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成渝双城经济圈又增加一条高速新通道。
  “我在崇龛工作,住在潼南,我爱人平时在成都,以前从潼南到成都开车要2个多小时,现在这条高速公路通了之后,到成都只要1个半小时,节约了至少30分钟。”交通方便了,市民舒先生喜笑颜开。
  作为连接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合潼安高速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重庆市高速公路网络,促进成渝之间的经济交流,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速铁路方面,重庆至潼南遂宁城际铁路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建成后潼南将快步迈入“30分钟重庆、1小时成都、6小时全国”高铁时代;通用机场已完成选址、可研批复、环评、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双江航电枢纽建设加快推进,未来将形成以潼南港为主的“一主四辅”货运港口体系。“公铁水空轨”多式联运、立体交通格局加速形成。

拓展域内交通“主动脉”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的身体,那么骨干交通路网就是人体内的“主血管”。在打通对外大通道的同时,潼南内部交通网络也在快速提升。
  谈起潼南这几年的变化,市民吴先生的第一反应就是城市骨架拉大了,车也多了,距离却缩短了。“原来从工业园区到区人民医院需要车程20分钟左右,现在走朝阳湖二桥,时程大约10分钟就到了。”
  朝阳湖二桥两端分别连接老城片区建设路与同建路交叉路口,凉风垭片区的安康街。
  2020年,朝阳湖二桥建成通车,标志着安康街全线贯通,作为沟通老城与凉风垭之间的要道,此路段的建成通车极大地缓解了凉风垭汽车站及周边交通拥堵状况,让市民从老城到凉风垭片区的通勤时间大大缩短。
  城市交通路网得到完善提升是老百姓最直接的福音,一通百通人心通。近年来,潼南加快打通“一江两岸”交通瓶颈制约,完成涪江大桥改造,东升大桥项目完成工程量85%,陆续建成东安大桥、航电枢纽通道、潼荣高速涪江大桥、朝阳湖二桥、合安高速涪江大桥,形成8桥横跨城市南北的交通格局。
  同时,建成产业大道、绕城路、东滨路、金滨路、站前大道、百米大道,形成城市大环线;升级改造国道246线、省道107线等,建成综合换乘枢纽,全区公路总里程5287公里,公路密度334公里/百平方公里;普通国省道路面优良路率达到90%,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100%,普通省道二级及以上比例93.1%,干线公路实现“质的飞跃”,内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畅通乡村公路“微循环”
  在大动脉迅速打通、主血管同步升级的同时,乡村公路“微循环”也在潼南大地上加速成网。
  乡村振兴,公路先行。农村公路不仅是关乎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更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民生基础”。近年来,潼南着力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写好乡村振兴民生答卷。
  “出门就是路,抬脚就上车,大货车都可以开进产业基地。”如今,在五桂镇高碑村,说起农村公路建设带来的好处,村民们出口就是金句。
  截至目前,我区农村公路总里程4916公里(县道119公里,乡道139公里,村道4658公里)实现村民小组通畅率、行政村通客车率100%。
  随着农村公路建设纵深推进,打造旅游路、产业路,支撑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产业发展,实现了全区交通脱贫攻坚由达标向升级转变,交通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由脱贫向致富转变。
  路修好了,不仅保证了村民生产出行畅通,也为乡村生态旅游、水果采摘、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
  大佛街道新生村草莓、古溪镇玉家村佛手、塘坝镇金山村鲜桑果、崇龛镇长寿村砂糖橘、小渡镇月山村果冻橙……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潼南各地特色产业真正“活”起来。
  曾经藏在深处的美丽乡村,也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改善,发展得风生水起——崇龛油菜花海、柏梓柠檬小镇、桂林蔬菜基地等一大批乡村旅游项目蓬勃兴起,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