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潼南:智慧农机助春耕

日期: 2022-05-11

水稻机械化插秧作业


油菜无人机植保服务


今年春耕生产,我区春耕育苗,油菜、小麦等采收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0.27%。其中,农机“黑科技”为春耕赋能,为潼南大地铺展了别样画卷。

截至目前,全区农机投入8.83万台套,农机服务组织44家,农机大户328户,农机散户2万余户,完成机耕作业面积94.35万亩,机收作业面积65.2万亩,农机维修网点35个,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完成。春耕伊始,我区农机再亮新“武器”,为春耕生产泼下浓墨重彩。

在龙形镇,巨牛农机专业合作社引进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生产线,捷佳农机引进水稻印刷播种机+自动铺盘机(统称为水稻3D打印播种机),两台新装备在春耕生产之季竞技比武,让当地老百姓大开眼界。

两台新设备都用于水稻大钵体苗育秧,适合旱育水管模式,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生产线成本低,铺盘播种效率高。水稻3D打印播种机+自动铺盘设备速度快,能自动铺盘,效率高,节约用种、播种均匀,但对秧田标准要求高,适用于商品化育秧。前后不到15天,两家合作社就相继育好了1000亩水稻田所需秧盘。

太安镇太平村对600亩荒地集中进行宜机化改造,用于发展村集体特色产业,引进爱科复种机械,结合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行距和株距要求,经改装调试设备,创先开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生产模式。利用无人机施肥施药,实现环节托管订单服务。探索机耕船、水田平整机及水田旋耕作业的可能性,为水田宜机化改造后续环节创造条件。

柏梓镇千亩高粱利用轻简化播种小机器及“内外行”播种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崇龛镇引进农哈哈播种机,经发明改装后,适用于所有杂粮播种。匠星农机将蔬菜移栽、玉米直播机械应用自如;潼诚飞农业科技公司购置2架载重量可达100斤的T40无人机开展播种施肥施药跨区服务;蔬菜大户屈红光等人给大农机装上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标准化、智能化种植蔬菜;众民农机廖武奎引入多种作物适用的智能精量播种施肥一体机、油菜减损机械分段割晒割台和捡拾器、家家乐杂粮割台等先进适用设备用于千亩粮油基地……

“黑科技”武装农机“大脑”,实现了耕种管收机械化、智能化,智慧农机,让农民更“慧”种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