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潼报圆桌会 | 我区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日期: 2022-01-18

戴红丽


刘昌荣


陈昂


唐凡云


王芙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薪火相传的信仰,这是人民为本的初心。

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在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中推动共同富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动就业增收、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潼南行动、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件件实事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区相关部门和重点镇街如何用行动兑现区委确定的总体部署,创造高品质生活新范例,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为此,潼南日报记者特邀区人力社保局、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文旅委和桂林街道主要负责人做客潼报圆桌会。


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戴红丽

五个“更加”助力高品质生活

区人力社保局将重点从5个方面着手推进。

一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就在潼南”行动计划和“技能潼南”行动计划,依托“一库四联盟”,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双更”就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一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一批充分就业村(社区),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以上。

二是完善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促进法定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巩固在95%以上。

三是提供更加有力人才支撑。以“英才潼行”工程为统领,实施人才兴乡工程、人才兴业工程、人才兴城工程、人才协同工程、人才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市级专家服务基地、“智能+技能”人才孵化空间,打造成渝中部重要人才集聚地。

四是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构建工资合理增长机制,落实再分配调节机制,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五是打造更加优质人社公共服务。建设市级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持续推进“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满意办”,大力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加快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实现服务“一窗综办、全渝通办”,让人社服务更高效、更便捷、更暖心。


区教委主任刘昌荣

六个抓手把好学校办在家门口

区委、区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过去5年,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未来5年,我们将努力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真正把好学校办在父老乡亲的家门口。具体来说,我们有六个方面的思路。

一是在学前教育上抓普惠。从明年起,所有公办民办幼儿园,都是普惠园,没有高收费幼儿园,切实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城区将新增10所公办独立园,全区公办园达到75所以上,保证75%以上的孩子,都可以读上优质公办园,保持全市领先。目前,同诚天悦、潼樾府2所新办幼儿园,正在招生,欢迎小朋友们前去报名。今年,我们还将在凉风垭新办1所公办幼儿园,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是在义务教育上抓均衡。我们将大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让城乡学校大变样,教育质量大提升。潼南城区,小学达到15所、初中达到8所。正在修建的东安小学、青石小学今年9月将竣工招生,新增学位近4000个,潼南的孩子们,完全可以不用到外地去求学。

三是在高中教育上抓提升。我们将大力实施高中发展提升计划。一方面,落实好招生政策,本地学生在本地就读,切实减轻家长的焦虑和经济负担;另一方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江北新建1所高中,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建全市乃至全国名校,重振潼南高中教育辉煌。

四是在中职教育上抓技能。我们将改扩建潼南职教中心,在校生规模达到8000人左右,建设一流的中职学校。同时,配备好师资、开设好专业、教育好学生,确保孩子们都掌握至少一技之长,就业率达到100%,培养一批又一批能工巧匠、潼南工匠。

五是在高等教育上抓发展。我们将加快重庆电专潼南校区建设,确保明年9月招生,全部建成后,在校学生达到12000人以上。我们还将引进至少2所高校,努力让我们的城市更富活力,更有魅力,更具实力。

六是在社会教育上抓普及。我们将创建跨区域的潼南教师教育学院,培养潼南教育“大先生”。同时,办好社区教育和老年大学,让大爷大妈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不只是跳跳广场舞、打打麻将牌,努力来提升潼南人民的整体素质。让我们一起深入贯彻落实好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为办好潼南人民满意教育,撸起袖子加油干!


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陈昂

两条路子五项重点打造健康潼南

未来五年,区卫生健康委将以“走好两条路子、实施五项重点、实现一个目标”来推动健康中国潼南行动。

两条路子:一是预防为主,让老百姓少生病;二是治疗为辅,让医院看得好病。也就是促进医防融合,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五项重点:一是完善防控体系。建成投用传染病院区、重大疫情救治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和精卫中心二期项目,迁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全区医疗物资储备仓库,改扩建一批镇卫生院。二是改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年创建1个国家级卫生镇,市级卫生镇达到50%以上,持续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升级一批医院。通过与市内外一流高水平医院建立医联体,加强医院软实力建设,力争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达到“三甲”水平,实现疑难杂症大病重病治疗能力的重大突破。建成3个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中心。四是建成一批重点学科。以学科建设带动医院整体服务能力提升,新增3-5个市级及以上重点专科、特色专科。五是充实一批高层次人才。力争引进本科以上学历人才300名,培养高级职称100人。实现一个目标,就是通过防治结合,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最终实现一个目标: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80岁,切实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文化旅游委主任唐凡云

叫响“周末到潼南”旅游品牌

区文化旅游委将重点从3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构建“一区两带三基地”的旅游格局。以建设涪江休闲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提档升级大佛寺景区、双江古镇景区。围绕涪江休闲旅游带、琼江休闲农业旅游带,重点推动大佛坝、大佛岭、九龙山、金佛坝、双坝等片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建设陈抟故里、太安—柏梓、龙多山等乡村旅游基地。做优古镇休闲游、涪江风情游、乡村田园游,叫响“周末到潼南”的旅游品牌。

二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建成潼南历史博物馆,推进重点文物保护规划,完善文物的安防设施,力争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谋划实施“建设几个场馆”“编辑几本书籍”“唱好几出戏剧”等重点工作。同时我们要建立非遗保护的传承机制,全方位包装潼南重点非遗项目,推动太安鱼、女子狮舞、潼南川剧等非遗项目的产业化发展,推出“潼南宝藏”“非遗潼话”等工程,加快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申报。

三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将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加快建设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提档升级文化馆、图书馆,以及要加快推进江北城区10000㎡的公共文化中心建设,同时我们要健全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新型的文化业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五个一批”工程、文化交流平台工程、“学演诵读”全民艺术普及行动计划等,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同时要加快“智慧广电”的建设,让广大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桂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芙蓉

打造宜居之城农旅之城康养之城

桂林街道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助推潼南创造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一是坚持共享发展,打造宜居之城。桂林街道将紧扣城市提质,围绕“双五十城市”目标,助力加快金福新区、金佛坝片区等综合开发,全力确保万达商业综合体、电力高专等区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围绕“建设智慧城市”目标,将“党建+物业管理+小区治理+商圈管理+智慧物流+人力资源+养老托育”等融为一体,打造15分钟城市公共服务圈,让社区治理现代化、精细化,让辖区居民幸福有质感、安全有保障。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打造农旅之城。桂林街道将紧扣乡村振兴,围绕“创建国家涪江休闲旅游度假区”目标,依托涪江、人工运河独特资源,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打造“观音—双坝—小舟”都市农业示范带。策划推进“蔬食记”“我在双坝有块地”等乡村旅游产品,在涪江流域打造一个原江美丽宜居乡村、十里运河观光长廊、百家都市共享农庄、千亩休闲蔬菜公园、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让桂林蔬菜基地变成“美丽乡村小康园”“主城都市后花园”“川渝示范产业园”。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康养之城。桂林街道将紧扣“人文康养宜居区”定位,依托九龙山公园、大石桥水库山水资源,着力打造“桂花-半坡—梨树—胡家”休闲农业示范带。提档升级半坡桃花山景点,策划推进“信鸽大赛”“环库马拉松”“山野露营”“赏花采摘”等动养项目,形成特色休闲旅游格局,唱响周末到潼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