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颜值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日期: 2022-01-18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今年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潼南未来五年,将紧扣打造产城景融合发展桥头堡城市,全面实施城市提质战略,坚持“一尊重五统筹”,系统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全力打造“宜居、智造、科创、新农、康养”五城。2022年,我区将全面发力聚焦拓展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推进城市更新、推动镇域提升,打下“双五十”中等城市坚实基础。

如何加强潼南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共建共享。近日,记者就城市建设管理,采访市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听他们话期盼、说当下、展未来。


市民心声 让城市公共设施更完善停车更方便

以前,城区只有一座公园——滨江湿地公园,每逢节假日,公园里像赶场似的,到处是人。如今,无论在新城区,还是老城区,老百姓都能在附近找到游玩的公园,很方便、很惬意。

“你看现在附近鸟语花香的,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家住洗菜溪片区的陈阿姨边走边说。她告诉记者,以前的凉风垭洗菜溪片区还建房项目是一块闲置的菜地,又脏又乱,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居住条件和市容市貌。去年公园开工后,周边居民都说好,不仅可以改善居住环境,而且还能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她希望,建好后的公园能多规划建设一些健身设施,方便市民就近锻炼身体。

“潼南这几年变化确实大,尤其是城市建设真是越来越有大都市的感觉了。”这是广大市民发自肺腑的感慨,新时代、新生活,确实不一样。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总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高品质规划城市、高质量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潼南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人们在感受美好的同时,也希望潼南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城市文化品味进一步提升,让人们更宜居宜业。

“每天吃了晚饭,我都要去附近的蔬菜公园跑几公里。”今年35岁的市民陈芳说,如今,潼南的公园越来越多,绿化景观越来越美,健身步道也多,设施越来越完善,在这里居住,幸福感爆满。当记者问对潼南城市建设还有什么新期待时,陈芳笑着说:“希望城区其他公园能像蔬菜公园一样,多一些老人和儿童游玩的设施。”她说,现在公园里除了带孩子玩的父母,散步、锻炼的人,最多的就是中老年人,希望在考虑“一老一小”的设施配置上能想得更周到。

此外,陈芳还建议,在修建公园时,应考虑游客停车的问题。她说,蔬菜公园那么大,现在停车很困难,要是去晚了,停车场的车位早就停满了,游客没办法只能将车停在附近公路边,虽然这样做不文明、不合规矩,但他们也没有办法,带着一家老小高高兴兴地来,总不能因为没停车位就扫兴离开。

市民周林林住在老城大同街一老旧小区,去年实施改造后,小区变得越来越漂亮了,但她还是希望在小区环境打造上,能有一些体现潼南城市文化的设计,比如添点设计感的壁画、在空地上、堡坎上嵌入小绿植之类的,让市民能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此外,周林林还反映,现在老城停车太难了,希望政府能想法解决。


代表委员建议 打造有特色的“口袋”公园加快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

近年来,潼南依托“一江两岸、山水相依”的地理优势,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品质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共建了25个城市公园,公园绿地面积472.71公顷,道路绿化面积约94万平方米,行道树3.9万株,城区公共绿地管理面积约213万平方米。但这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差距,潼南还需继续加强改进。

区人大代表孙文婷在两会期间,就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区公共绿地建设及管理,巩固城市景观品质提升成果的建议。她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城市公共绿地建设及管理,加强建管衔接,以“多绿化、多彩化、多样化、本土化、低成本化”的理念进行持续性发展,提升城市景观品质,进一步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的滨江生态城。要重视项目前期方案评审,多方论证,多打造“小而美”、有地方特色的“口袋”公园,进一步实现“花小钱、办大事”。要加强项目建设和监管、严格控制质量,在绿化配套项目施工、竣工验收阶段,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提出整改意见。要重视日常养护,加强建管衔接,对绿地管护进行评价、考核。

就停车难问题,区政协委员夏天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城区路内停车收费工作,进一步提升停车收费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尽快明确我区应该采用何种智能技术,建议采用地磁+巡检车技术或RFID射频识别技术。三是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引进智能停车收费企业。四是新建智慧停车管理系统需接入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五是停车收费公司每年须接受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其财务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六是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和街道,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城区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及重要区域人行道违停车辆的日常管控和执法力度。七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加强宣传引导,争取广大市民群众对智能停车收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开展好智能停车收费工作的民主监督。


部门回应 聚焦短板弱项 提升城市颜值品质

就市民关注的问题,区城管局局长兰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聚焦短板弱项,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颜值品质。一是推进城市公园、城市公厕、街头绿地、人行道、路灯五项提质行动,新建一批“口袋”公园、社区游园、城市公厕和劳动者港湾,统筹实施25个坡坎崖式微改造项目,立足“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二是治理东升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场、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完成甘泰生物能源二期、湟海水处理二期扩建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三是常态化开展管网、窨井盖、化粪池、桥梁附属设施等城市部件巡查和问题整改,坚决守住城市安全运行底线。

同时,区城管局还将聚焦热点难点,深化大城三管,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一是以“三点、四线、五面”为重点,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渣土运输、违法建筑四项专项整治;将“马路办公”向镇、村拓展延伸,推动城市管理问题“马路上办、马上就办”;践行“721”工作法,深入开展一线管理人员岗位练兵活动;设立网格管理责任区,开展环卫、园林、设施、执法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拓展推广智慧停车、智慧如厕、智慧路灯、化粪池智能监管等场景应用,共享全区城市管理行业数据资源,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三是持续倡导“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敲门专项行动;落实“五长制”工作责任,开展一批“最美系列”评选活动,积极宣传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让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推动人民城市人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