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我区开展红色教育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全面发展

日期: 2021-11-25

培育学生足球爱好。


认真练习书法。


小小讲解员讲解红色故事。


为有效弥补农村教育发展中资源不足、活动不多、兴趣不广的短板,近年来,我区根据农村学生实际需求,加快建设一批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其真正成为帮助农村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阵地,让农村孩子充分享受到了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走进闇公旧居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各学校乡村少年宫建设,培养乡村少年儿童广泛的兴趣爱好,有效调节、丰富乡村孩子课余文化生活,根据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进行课程设置,让乡村少年宫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日前,记者在走访杨闇公同志旧居时看到,一群由双江小学各年级小朋友组成的小讲解员队伍正在给来往的游客进行讲解。小小讲解员们时而生动形象,时而诙谐幽默,时而庄严肃穆的讲解,让来往游客身临其境了解到杨闇公等革命先烈英勇的一生,向革命先辈学习的情怀油然而生。

“学校组织的乡村少年宫活动,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让我学到红色经典的同时,更加知道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小学生,我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将革命先辈的红色血脉、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小小讲解员代汶芯对记者说。

据了解,这只是双江小学开展乡村少年宫红色教育课程的缩影。近年来,双江小学一直致力于孩子红色文化教育的培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道德教育为引领,立足双江镇杨闇公同志旧居、杨尚昆同志旧居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开设“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课程,通过培养小小讲解员、红色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让乡村少年宫活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与红色教育相结合,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引导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孩子们在开心的实践中感悟人生真理。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红色讲堂、红色节目、红色阅读等多种形式,丰富少年宫活动,让同学们从倾听者变为讲述者、从参与者成为传播者、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让祖国的花朵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影响更多人。”双江小学副校长杨靖雯说。


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全面发展

乡村少年宫活动涉及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科技教育、社会实践、读书活动,既给乡村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了平台,也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选择的空间,成为各乡村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有力抓手。

在小渡小学乡村少年宫书法课上,同学们正跟着老师学习书法技巧,分享书法的经验和体会。孩子们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一笔一画的书写着每一个汉字,下笔有力、书写规范,彰显着孩子们扎实的功底。

“我一直参加书法兴趣活动小组,学习书法可以陶冶情操,丰富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学校开设的书法课程使我对中国书法文化有了更多了解、更加热爱。”书法组学员向记者分享道。

书法作为我国传统的民族国粹,书法进校园,不仅可以增进校园文化气息,陶冶孩子们的艺术情操,更能传承传统文化气韵。小渡小学作为全市的书法特色学校,积极通过乡村少年宫这个平台,开设书法课程,让整个学校充满了浓厚的翰墨书香气。

“学校一直立足于孩子自愿的原则,设立了书法展厅,让孩子们感受书法内在魅力,同时利用临摹、拓印等基础书法方法,提升孩子们学习书法的兴趣,让孩子们真正爱上书法、爱上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学校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一种具体表现,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欢。”小渡小学校长赖良伦说。

除了书法教育,小渡小学充分利用学校乡村少年宫平台,结合课后延时服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开设了手抄报、羽毛球、篮球、足球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少年宫活动内容。“下一步,我们还将开设剪纸、画画等兴趣活动小组,让学生们自愿选择参加学校乡村少年宫的各种活动项目,不仅培养他们动手实践操作能力,陶冶他们的艺术情操,更增强学生的体质,让我们乡村的孩子个性和能力都得到充分发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赖良伦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