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我区着力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

日期: 2021-11-22

美丽宜居新农村。


宝龙镇长新村集体经济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区正加足马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我区将农业农村改革作为重大改革项目,围绕“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建立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机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持续深化监测帮扶 守住防止返贫底线

“今天吃点撒子呀李嬢嬢?”“天冷了要多穿点哦”“户厕用起还方便不?”“吃水没有问题吧?”任银超是龙形镇镇水口村的第一书记,也是监测户李启英的监测帮扶联系人,一到李启英的家,两人就像老朋友一样聊起了天。

任银超仔细询问了李启英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是否有困难,逐点记录下实际情况,耐心讲解了相关政策时说:“放心,有撒子事尽管给我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想方设法也会帮你解决的。”

“像这样的入户走访,是深入基层,切实开展监测工作,及时给予政策上的帮扶和救助的有效方式。”任银超告诉记者,每一个监测户,都有一名监测帮扶联系人,在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前,他们每月将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入户走访,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帮助落实相关政策,及时协调解决其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据了解,我区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底线性任务,由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坚持“监测常态化、帮扶精细化、责任网格化、机制长效化”思路,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易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级分层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开展精准帮扶,实现动态清零。

今年以来,全区开展数据预警监测3次,经入户核查,把符合条件的全都人纳入监测对象,并因人施策,精准落实了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消除致贫、返风险隐患。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四海表示:“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抓手,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压实责任,持续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这几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我们夏种辣椒冬种榨菜,时不时来除除草,给柚子树修修枝,村里人一起干活,大家都变得很有干劲。”宝龙镇长新村的脱贫户邹远超告诉记者,自从2018年长新村成立经济联合社,自己通过务工和出地分红,不仅摘了“帽”,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了,增收8000余元,其他时间还可以干别的活。

据悉,宝龙镇长新村集中发展柚子基地300余亩,间种山地蔬菜200余亩,组织68人成立劳务输出队,村民通过务工、入股、出地等方式持续增收,2020年实现经营性收入48.7万元,实现了做优特色农业、做强集体经济。

长新村实现增收是我区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围绕“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明确、资产运行科学规范”要求,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机制,全面清理近年以来投入扶贫领域形成的资产底数,落实公益性资产管护主体、责任人和管护责任,明晰经营性资产产权关系,确保扶贫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区乡村振兴局通过全面摸底,掌握资产“盘子”;清理排查,核实项目与资金;做好台账,总结归档,今年共清查核实资产8.04亿元。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龚胜强表示,要盘活用好项目资产,持续增强乡村造血功能,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健全驻村帮扶机制 强化组织人才保障

实践证明,选派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延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要经验做法,我区安排优秀队伍下沉一线,建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机制,明确重点帮扶村,给予倾斜支持,增强其发展能力。

今年,我区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合理调整选派范围,优化驻村力量,拓展工作内容,逐步转向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向,对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脱贫村共61个村因村派人,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精准、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深入抓调研、着力解难题、切实补短板,今年5月,驻村工作队入驻田家镇六角村后迅速转化角色,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同村支两委干部共商产业发展,通过邀请区农委水产专家实地考察,拟定了养殖稻田鱼的方案。说了就干,随着近万尾鱼苗入水,明年就能有每亩近3000斤的收成,村民们看到了增收致富奔向小康的希望。

不只是驻六角村工作队,我区全体驻村队伍和书记,都以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坚守岗位,秉承责任在肩、初心如磐的精神,持续奋战在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驻村工作队发挥作用,他们通过细微服务办好群众身边小事,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帮助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向全面乡村振兴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