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国庆,他们放弃休假 全力应对涪江潼南段过境洪峰

日期: 2021-10-08

志愿者在大佛寺景区清淤。


区城管局在龙舟广场清淤。


清洁工人在湿地公园清淤。


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人员清淤。


工作人员利用在桂林街道双坝社区六社清淤。


10月5日,根据长江委水文上游局发布的水情通报,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涪江潼南段将迎来今年最大洪峰,部分沿江场镇、道路、公园等不同程度受淹并遭遇淤泥侵袭。

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防范应对过境洪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召开调度会议,并分别带队到桂林、梓潼、大佛、米心、玉溪等沿江镇街和潼南城区段重点区域、大佛寺景区进行实地检查,督促过境洪峰的抢险应对工作。

在应对洪峰过境战斗中,潼南干部职工放弃国庆假日休息,坚守防汛一线,相关镇街和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防指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举措、精准调度、全力应对,确保本次洪峰顺利过境,确保抗洪抢险安全。

沿江8个镇街、区防指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闻汛而动,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抢险救援。认真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加强了对沿江低洼地带、在建涉水工程、公园景区等重点风险点的排查管控,及时警戒、封闭或撤离遇险人员和车辆。区防指有关单位密切关注上游雨情水量,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滚动发布水情信息,确保精准有效应对。


闻“汛”而动 相关部门镇街全力以赴

区应急局全面排查隐患,各镇街各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对河道岸线、道路、桥梁内涝区、公用设施等受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确保无遗漏,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区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在岗值班制度,加大值班备勤力量,保持常态应急不放松,区应急救援队伍前置到城区内涝点、重点防洪薄弱环节、地灾高风险区域,随时适时开展抢险救援,全力以赴做好涪江汛期安全保障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潼南供电公司积极与相关镇街、社区对接,及时播报因汛情造成的停电信息,对涉及停电小区和广大客户进行解释和安抚,提醒客户确保用电安全。对重要输电通道、城区低洼配电房,以及玉溪镇、米心镇、别口镇、桂林街道等沿江(河)镇街等防汛重点部位电力设施进行巡查。

米心镇作为本次涪江洪水入境潼南的第一站,接到防汛应急响应预警后,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组织镇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疏散沿江低洼地带的商户和群众,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部门镇街持续对低洼路段、雍水桥梁、城市内涝点、高风险地灾点等重点区域进行管制,该停运的停运、该撤离的及时撤离,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同时全力做好监测预报分析和会商研判,确保及时准确传递汛情。


水退人进 干群同心清淤忙

区消防救援支队出动2个消防救援站、8个专职消防队、13辆消防车,90余名消防指战员在辖区多个受灾点开展清淤排涝工作。

桂林街道按照“水退人进水退淤净”工作原则,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联合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团区委等志愿者集中力量开展洪峰过境后清淤工作。经全面清洗后,桂林街道还将对受灾地段进行全面消杀,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区旅投集团、区教委、消防支队、大佛街道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群众共同组成的庞大清淤队伍在大型机械的帮助下,开始清淤工作,大佛寺景区逐渐变得干净起来。

柏梓镇组织镇、村(社区)干部,联合区城管局、教师、群众等对金佛岛湿地公园开展清淤工作,确保一天内完成清淤工作,让金佛岛湿地公园恢复生机。

同时,米心、玉溪、双江、上和、别口等沿江镇也分别组织应急力量,同步开展应对洪峰过境相关工作。

下一步,对于受灾严重区域,潼南区将集中人力物力,抓紧修复受损的基础设施,抓紧已受灾农作物的补种抢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减少过境洪灾造成的损失,支持全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