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 2021-09-13

“过去,办理营业执照前前后后得花好几天时间。今天,我创办企业亲身体验了一下,感觉这里不但硬件设施好了,而且服务态度提升了,办事效率更快了。”9月10日上午11时许,在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刚刚申领到农企营业执照的刘先生,一边称赞一边对记者说。

近年来,潼南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转变政府职能,不断规范审批行为、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有效破解“审批难”问题,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减少证明 精简流程办理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真是出乎意料,我的相关证明材料还没办下来,工作人员根据承诺制政策,帮我办理营业执照,连印章、申领税票、就业社保登记一次性就办理齐全了,真是太感谢工作人员了,让我少跑一两趟哦。”

重庆圣本农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刘先生,去年就萌生了搞农业的想法。在别的必备条件都准备好后,一头“拦路虎”横亘在面前。

“我准备在卧佛镇投资成立一家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草药规模化种植相关产业。但是用于注册登记的农村房屋属于重新修建,房产证还在办理中,目前手中只有规划许可证。”

怀着试一试的想法,刘先生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市场主体注册和许可服务等事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便依据现在的政策,引导他在窗口自助区采用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三个小时左右,刘先生拿到了营业执照、公司印章、税控设备、就业社保登记。

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潼南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1项、实施告知承诺15项、优化审批服务61项;实施“一窗综办”改革,在8个领域设置综合窗口161个;实施放管服一体化改革“六大工程”,首创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制度,减少审批事项200余项,审批时限压缩50%,工程项目网审率达10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小时。


灵活执行主体保全措施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2020年初,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四川某建设有限公司将重庆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起诉到潼南区人民法院,并提出了诉讼保全申请。

该案承办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某农业公司已经在3月中旬开始复工复产,采取冻结措施的银行存款正是用于企业支付职工工资、购买开工原材料以及新建厂房建设的准备资金。面对企业的发展需求,承办法官介绍了变更保全措施的具体规定和方法,并作出可以由第三方提供担保置换被冻结存款的建议。

某农业公司按照要求,将解封申请和第三方提供担保的相关材料提交后,潼南区人民法院在6天之内完成审查,依法对该公司账户解除了冻结。法院灵活采取保全措施,以“放水养鱼”的方式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为重庆某农业公司解冻流动资金500万元,助力该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潼南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高标准推进“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营商环境指标落实,聚焦为市场主体“优制度、减时间、降成本”的评估取向,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特别是今年引入渝西片区第一家金融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驻法院,累计调解案件3488件,调解成功率为52.04%。

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潼南区人民法院审结买卖合同案件196件,标的金额2818.2万元,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减少19.5天。开通在线立案、交费、提交证据、在线开庭等“一网办”服务,今年上半年网上立案2770件,占立案总数63.37%。开展集中检查、集中整治行动,累计立案查处知识产权案件100余件。


密集推出政策措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多亏了疫情期间开展的‘民企大走访’行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后,让我们获得了那笔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潼南区欣欣家电负责人称,因疫情影响,导致了市场消费疲软,家电主业营收减少了40%,大量库存积压导致资金无法回笼。走访组了解情况后,与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在7个工作日内就收到了200万元的贷款,极大地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

像欣欣家电这样获得贷款的企业不是个例。近年来,潼南区大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域开展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累计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460余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36个。

除此之外,潼南区还出台实施《政企沟通协商工作制度》《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工作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待日制度,扩大政企沟通平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围绕五个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有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优化制度环境层面,潼南区构建了“1+1+18”统筹机制,建立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纳税等18个专项小组。出台实施《潼南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改革举措150余个。

“除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商环境和制度环境外,我们还在市场环境层面,全面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清单外的各类市场主体实现‘非禁即入’,属地化网络备案率100%。”区委深改办相关负责人称,区里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委托中介服务管理提升行政效率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公布项目选址意见书、土地整治项目前期测绘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评估等委托中介服务事项34项,实现“闭环式”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