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冠洋科技:自动化改造让产品迅速跻身中高端市场

日期: 2021-09-13

工程师正在调试SMT贴片机。


近年来,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机以两三年一轮的更新换代频率,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大宗消费品中的重要一类。

瞄准这一海量消费市场,重庆冠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冠洋科技”)进军手机产业链,成为一家匹配中规、欧规、美规、韩规、英规、印度规五种标准,专业从事插脚及USB系列的电源适配器、手机充电器、数据线、各种DC素线的电子产品生产加工企业。

“前几年,我们主要针对非洲和东南亚市场的中低端手机做电源配套,生产方式以人工操作为主,不但人员需求量大,产品质量还不稳定。”冠洋科技生产经营主管徐鹏介绍,为承接更多知名手机企业的订单,企业今年已基本建成自动化生产线,利用高新区三期标准厂房1#、2#楼12000平方米厂房,投入全自动立式注塑机、超声焊接机、自动插件机、进口贴片线、负载测试仪等生产设备100余台(套),建成生产组装流水线20余条,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生产条件的变化,对企业的改变可绝非一星半点。

拿在电路板上插件这道工序来说,就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据AI插件机工程师张国科介绍,以前主要依靠人工操作,一般一个组10名工人,劳动一小时大概能生产插件2500个。使用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后,2名工人劳动一小时就能实现同样的产量,效率是过去的5倍。

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把工人从机械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良品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同样的例子,在冠洋科技生产区随处可见。在位于三楼的生产线上,数台SMT贴片机整齐排列,显得格外显眼。特别是位于正面一侧的几个圆形盘子,放入原材料时展开在外,像极了以前的老式电影放映机。

   “这几台机器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设备,主要是将电子元件贴到电路板上。”工程师曾庆维称,电路板经过了插件程序后,就来到贴片工序。把需要加工的板子放在入口,刷胶、贴片、风干等流程,完全不需要手工操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片片比指甲盖还小的零件,在自动化设备的加入后,变得异常轻松,效率更是成倍地提升。闻讯而来的国内中高端手机制造企业,多次来企业洽谈合作,为产品进入高端市场提供了良好机会。

“目前,我们除了末端的质检和包装等工序需要的人手挺多外,其他生产区域几乎看不到几个人,一切都显得安静而有序。”行政和人事主管张春燕说,公司最多时达到400多名工人,不但给生产端管理带来困难,对后勤方面更是提出了更高要求。

往年,不但是年初要开展招聘工作,在年中时候,因为下半年惯例订单会提增加的缘故,仍需要补充生产一线的岗位。现在对于人事工作来说,不用再到处寻找大量的熟练工人,招聘工作已经轻松了不少。

“截止9月初,我们的自动化改造已经完成80%,年内达到100%没有任何问题。”冠洋科技总经理陈晓彬称,依照现在的进度,手机充电器单日产量已由10万只提升至15万只,数据线、各类电源适配器产能也有不同程度提高。随着新合作伙伴小米、OPPO等公司配套产品的大量出货,今年预计能提升产能40%,产值、税收和利润达到新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