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潼南持续安装燃气管网,今年全区将有25个村约7.5万人用上天然气 过上好日子

日期: 2021-04-13

工人对燃气管网进行冷焊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意蕴深远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先行科学布局燃气管网

“帮民难、解民忧、纾民困,办实事就要办到群众心坎上。”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李浩源说,如何规划建设燃气管网,让更多群众受益?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期待,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实效。

城乡建设,规划先行。在燃气管网规划编制上,我区始终遵循“政府组织、多方参与、研究先行、上下衔接、专家评估、科学决策”的原则。

要保证城乡燃气事业健康发展,天然气管网规划设计必须科学化。城乡天然气系统工程规划设计不仅要满足用户和工艺设计的要求,而且要使城镇天然气系统工程所需的投资费用最少,保证整个天然气管网运行经济、安全、灵活和可靠。

持续安装燃气管网,是今年我区实施的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为了实施好这项民生工程,责任牵头区领导陈建华、责任牵头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多次会同相关部门与燃气企业协商、谋划、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规划出台前,我们组织燃气企业深入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意愿,合理布局,然后规划设计,上报区委、区政府经讨论研究审定后,再按规划组织实施。”李浩源说。

好的蓝图更需要好的执行。区经济信息委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城区和各镇街天然气管网施工、安装现场,督查检查燃气企业、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划组织实施,按进度施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督查检查中,如发现不按规划执行的,责令施工单位停止施工,限期整改到位,确保蓝图百分之百的执行。


精心施工加快推进施工进度

潼城四月,春风和煦,山水透绿,一派生机勃勃。记者在梓潼、桂林、大佛、塘坝等镇街天然气管网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钻孔、挖沟、埋管、焊接、安装、接线……建设工地一片忙碌。

“今年总的任务是:完成燃气管网安装70公里,保障25个村、约7.5万人用上天然气清洁能源。”区经济信息委资源环境科科长夏昊介绍说,目前工程已全面铺开,施工进展顺利,整个燃气管网安装已完成18公里,更多群众家里开通了天然气。

据介绍,全区现有重庆中民燃气有限公司、重庆市潼南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司,负责城乡燃气管网的铺设、焊接、安装、供气、维护工作。

“今年我们计划投入1000万元,在金佛新区、两桥片区(梓潼、桂林、大佛街道)及柏梓、双江、太安、上和等镇街持续安装燃气管网。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让沿线1.2万户居民用上安全、环保、方便、廉价的新能源,同时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重庆中民燃气有限公司市场保障部副经理蒋林峰介绍说。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民生工作无小事,燃气供应关系到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让用户早一天用上天然气,我们必须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每一件事都要尽心尽力做好,这是我们燃气人的职责。”重庆中民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军说,中民燃气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奋战在管网施工现场,加快推进施工进度,力争早日完工。

为减轻用户经济负担,中民燃气取消了建筑区划红线内至燃气表的设施维修维护、到期表具更换、纳入工程安装成本的开口费、开户费、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等类似名目费用。


沉下身子热心服务企业群众

“通过党组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党史,进一步提高了我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理解和认识。”区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程伟说,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只有沉下去深入群众,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区经济信息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发现水电气经常停(水电气企业每月按计划各检修1天),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为加强生产要素的有效供给,着力破解制约工业企业发展的瓶颈,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区经济信息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区水务集团、潼南供电公司、重庆中民燃气有限公司、重庆市潼南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工业用水电气保障问题。

会后,区经济信息委与相关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水电气企业位于潼南高新区区域内的计划停水、停电、停气作业时间,一律定在每月第三个星期日。报停计划须提前一个月报行业主管部门,并经分管区领导同意后方可实施。报停计划须提前15天告知涉及企业。

“太好了,今后不会因停水电气影响生产了,我们再也没有烦心事了,企业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了!”潼南高新区多家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党员干部要勇于挑最重、最难的担子,多下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程伟表示,将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在服务群众的路上锤炼初心,让辖区居民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太安镇蛇形村有400多家农户,群众急盼用上天然气。群众的需求,就是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区经济信息委迅速组织中民燃气、太安镇、蛇形村召开协调会,解决有关问题,落实燃气管网铺设安装工作。

3月26日,中民燃气已组织施工队伍进场施工,力争在一个月内完成燃气管网铺设工作,解决首批40多户农户用气问题。中民燃气表示,只要用户提出申请,他们会在一个月内确保用户用上天然气。


用上燃气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啪——”

一声轻响,一团蓝色火苗直冲而上,一下就把铁锅包住了。近日,桂林街道双坝社区菜农肖明按下灶具开关,一边煮饭一边说,“用上天然气安逸得很,做出的饭菜又香又好吃……”

肖明介绍,天然气开通那天,他们全家像过年一样,用新“上岗”的天然气灶煮了一顿丰盛的饭菜来庆祝;晚饭后,全家人用热水痛痛快快地洗了一次澡。

在我区广大农村,用上天然气清洁能源的不只有肖明家,还有很多镇街农村都用上了天然气,家住塘坝镇古家村的汪少全就是今年开通的天然气用户。目前,该村有近200户开通了天然气。

“终于把安全又经济的管道天然气盼来了,做出的饭菜也比烧柴烧煤做的好吃。”汪少全脸上乐开了花。在天然气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家用上了期盼已久的清洁、高效、环保能源。

汪少全说,六七十年代,物资匮乏,家里缺吃少穿不说,煮饭也成了问题,要经常到璧山等地去拉煤,拉一次煤要用两三天时间,每次用板车只能拉1000多斤,几家人一分,两三百斤煤炭烧不到好久就又要去买。更恼火的是,那时不通公路,拉回的煤炭只能卸到公社马路边,再用箩筐深一脚浅一脚挑回家。过去缺柴烧的景象,他至今记忆犹新。

“以前那个苦日子哟,说不得!烧煤不仅满屋子都熏得漆黑,有时脸上手上都是煤炭灰,人像鬼一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好啊!这个活动给群众带来了实惠,让我们农村人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天然气,感谢党、感谢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汪少全感激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