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我区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 2021-04-08

老师正在与同学讨论革命诗词内涵。


连日来,我区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课堂实景、教育宣讲等形式,引导青少年活悟活学活用,知史爱党、学史爱国,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发扬革命传统 树立远大理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调动青少年学党史、做先锋的积极性,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近日,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聆听革命故事”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

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带队老师的精心组织下,青少年们首先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展厅内,一幅幅鲜活的照片、油画,一座座形象的雕塑、泥人,一份份带着历史韵味的文物、史料,让青少年们如身临其境般走入历史长河之中,走进血与火的战争之中,真切感受到革命烈士用生命锤炼的革命精神,以及气壮山河、永不褪色的悲壮战史!青少年们也渐渐明白,对革命先辈最好的礼遇便是铭记历史,传承这一份红色精神,以不畏艰险、永不言败的精神面对未来的艰难险阻。知史爱国,学史兴国,有理想、有追求的新一代少先队员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参观完红岩革命纪念馆后,青少年们先后到了渣滓洞、白公馆等地缅怀先烈。在导游老师的讲解下,青少年们认真了解革命先烈们为了中国的解放和革命的成功而努力战斗的艰辛历程,认识到我国人民坚强不屈,勤劳勇敢的品质。学习革命先烈不畏艰难、艰苦朴素的作风;教育大家缅怀革命先烈,发奋学习,将来为祖国做贡献;发扬革命传统,树立远大理想。研学过程中,全体青少年庄重肃穆,眼神坚定,在这一刻,红色基因在他们血脉中流淌,红色种子在他们心中萌发。

通过此次红色研学活动,让青少年们懂得了要永远心存感恩,珍惜幸福生活;要时刻铭记革命斗争历史,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要永远居安思危,时刻加强自身爱国主义教育,更要刻苦努力学习,争做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和小学学史有新招 学生感触深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是毛泽东主席《七律。长征》诗词的内容,这是上和小学全体师生在升旗仪式上其中一部分——诵读革命诗词,同时这也是上和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和小学结利用升旗集会、诵读革命诗词、主题班会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师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日前,在上和小学的例会上,学校全体师生共同朗诵《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关》等红色革命诗词,演唱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生代表登上舞台,讲述红色革命故事,让师生们感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

“每周一升旗仪式以童心向党,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主题。以情景剧、讲故事等形式讲党史,通过讲党史系列活动让历史回响。全体师生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增强民族自豪感的同时,明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上和小学校长梁文利告诉记者。

新学期开学以来,上和小学还为每位学生发放了革命诗词口袋书,要求大家每天熟读和背诵两首经典革命诗词,深刻理解其中诗词的丰富内涵,通过熟读背诵经典革命古诗见证革命者戎马一生,滋养浩然正气,感悟信仰的力量。并通过讲授红色故事、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同学们爱祖国、感党恩。

“学习了革命诗词口袋书,我们的脑海里经常呈现出当时老一辈的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画面。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学习党的历史,追随先烈足迹,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上和小学学生李程告诉记者。

在上和小学五二班教室,老师正在与同学们开展主题班会,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见证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成立不懈奋斗的经典片段,交流展望未来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我们如今有这样美好的学习环境更离不开党。我们要感恩党,听党的话、跟党走,现在努力学习,将来好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上和小学学生毛晶龙坚定的告诉记者。

在校园里,无论在学校的操场,还是在教室,随处可见同学们拿着革命诗词口袋书熟读、背诵革命诗词的身影。不仅如此,老师还会为同学们讲述这些革命诗词的深刻内涵,带大家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悟先辈们是如何用坚定的信念带领着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

“我们学校组织我们学习了党史,知道了无数的先烈用鲜血与生命,为我们换来今天幸福生活。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了争做党员,为祖国做贡献。”上和小学学生邹小春对记者说。

学生学习党史十分重要,更重要的是引导教师队伍学习党史,上和小学经常通过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党史。同时,还通过共同讨论的形式,让教师们深刻理解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全面了解革命的艰辛,从而更好的引导孩子们爱党、爱祖国。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扬老黄牛、孺子牛和拓荒牛精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继续引导和教育学生,牢记党的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上和小学教师李媛媛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