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高考改革新变化:今年高考实行“3+1+2”模式

日期: 2021-02-23

近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2021年全国高考统考将于6月7日开始举行。按照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之前公布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今年我区高考将实行“3+1+2”模式。
    据介绍,自2021年高考开始,重庆市高考总成绩的组成科目从“语数外+文综/理综”变成“3+1+2”。“3”为语数外,“1”为物理或历史,“2”为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自选2门科目。改革后,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类别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招生计划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分别编制,艺术类、体育类招生计划不分物理、历史编制。三个类别分别设置批次,各批次实行专业(类)平行志愿或院校顺序志愿。
    “以往,除了语数外必考之外,考生只能选择文综或者理综。现在,文综、理综没了,而是变成了多种科目组合的形式。比如,学生对物理、化学、思想政治、地理很感兴趣,基础较好,那么他(她)的‘选择考’科目就可以是‘物理+化学、地理’或者‘物理+思想政治、地理’等组合,可选科目组合较多,但组合选择要对照高等学校招生专业选科要求。”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一来,学生的选择更多、自主权更大,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和优势学科自由组合,获得更好的高考成绩,做到“国家选才、高校选生、考生选科”有机统一。

新闻链接:
    今年考试方式、考试时间、考试分数、考试志愿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具体的情况,以下问答可供各位考生及家长参考:
    1、重庆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是如何组成的?
    答:重庆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统—高考)由全国统一考试和重庆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以下简称选择考)组成。
    2、重庆2021年全国统一考试科目有哪些?
    答:重庆2021年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3科。外语包括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考生可选择一个语种参加考试)。全国统一考试科目由国家统一命题。
    3、重庆2021年选择考科目有哪些?
    答:2021年选择考科目为物理、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6科,考生从中选择科参加考试。其中,物理、历史为首选科目,考生只能且必须选择其中1科报考;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为再选科目,考生只能且必须从中选择2科报考。选择考科目由重庆市自主命题。
    4、重庆2021年统一高考时间如何安排?
    答:重庆2021年统一高考时间安排在6月7日—9日。其中,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语文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含听力)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选择考每科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5、重庆2021年统一高考总成绩是如何构成的?
    答:重庆2021年高考总成绩由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3科成绩和首选科目1科、再选科目2科成绩组成,总分750分。其中,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选择考每科原始分值均为100分,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再选科目以等级转换分(以下简称转换分,每科满分100分)计入统一高考总成绩,总分300分。
    6、什么是转换分?选择考再选科目成绩是如何转换的?
    答:转换分是按统一规则,由原始分进行等级划定后,再由等级转换而来的分数。再选科目成绩转换时,每科赋分起点均为30分,满分为100分。
    具体转换规则和步骤如下:第一步,按照考生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定A、B、C、D、E共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第二步,将A至E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对应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通过转换公式计算得到考生的转换分,转换分均保留整数,在小数点后一位进行“四舍五入”。
    7、重庆2021年统一高考招生包括哪些类别?
    答:重庆2021年统一高考招生包括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个类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