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潼南 “交通网”越织越密 “幸福路”越走越畅

日期: 2021-02-22

潼南大道即将建成通车

渝遂高速潼南立交


打开潼南地图,国道、省道纵横,一条条干线公路,犹如一串连心结,把潼南与周边城市紧紧相牵,使城市、乡村握手相拥,使贫穷、富裕差距逐步缩小,和谐韵律随路延伸,奋进之歌沿途唱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区交通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铺路架桥、精心养护,用如椽大笔描绘了潼南的旖旎壮美,用辛勤的汗水铸造了不朽的公路丰碑。


看建设高歌奋进创佳绩

朗朗苍穹,茫茫丘陵。连绵的青山间,一条条交通大动脉川流不息,交通毛细血管散布全境。畅通的交通内外循环,为潼南立足“桥头堡”城市定位,加快建设“两城两都两区两基地”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2020年,区交通局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的“组合拳”犹如一把开山巨斧,劈开了封闭与沉寂,凿刻出一幅充满希望的蓝图。

合潼安高速潼南段累计完成工程量的99%,目前正在进行沥青路面铺筑;东升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6%,正在进行道路及桥梁施工;潼南汽车客运枢纽站于去年6月中旬建成投用;G319及G246段预防性养护工程、G351潼南至文明段大修等干线及农村公路建设已全部完工。

大手笔的投入使潼南公路实现了质的飞跃,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乡村振兴建设,还带动了乡村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繁荣了农村经济,加速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成为农民朋友创业增收的重要引擎。


重民生公共交通不断延伸

交通关系民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方能得到群众肯定。

1月6日,潼南至柏梓公交106线开通仪式在柏梓镇柠檬广场举行。该线路全长21公里,设有31个站点,全程(单面)大约45分钟。

据介绍,106线路起点为潼南汽车客运总站,终点为柏梓镇柠檬广场。前期共投入1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往返设置62个站点,每天开行120个班次,途径琼江小学、朝阳二桥、八角庙农贸市场、四方小学、龙藏小学、柏梓汽车站等31个站点,实行双向对开,班次间隔时间10到15分钟,早发班时间为早上6:10(潼南汽车总站)、6:30(柏梓),晚收班时间为18:00。该线路采取无人售票方式,实行阶梯票价,起始票价2元,全程最高票价3.5元,支付方式有投币、刷公交卡、支付宝等,并执行相关优待群体票价减免政策。

潼南至柏梓106线是我区“十四五”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进程中开通的第一条线路,开通后对加快公交民生建设、提升城乡公共形象、增强经济增长动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柏梓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享誉全国的“互联网+柠檬小镇”提供了有力支撑。

106线的开通运营,将潼南城区和柏梓镇连接起来,方便了沿线城乡居民出行。“以前客运班车少,出行不方便。现在公交开通了,10来分钟一趟,既方便又快捷,极大地改善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沿线群众纷纷表示。

目前,区外已开通潼南城区至遂宁磨溪跨省城际公交;区内已开通潼南城区到双江、塘坝、古溪、太安、龙形5个镇的公交车,方便了城乡居民出行。

近年来,我区强力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建设,始终把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同时,我区全面落实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学生、残疾人等群体优惠乘坐公交车政策,老年公交卡、学生卡办理方便又快捷。


谈管理交通安全稳中向好

“可以在公路上摆摊设点、利用公路边沟排放污物吗?”“在公路什么范围内不得挖砂、采石、取土、倾倒废弃物”“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修建房屋,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这是去年5月初,记者在奋进广场路政宣传月活动现场看到的一幕。公路路政管理宣传先行,去年,区交通局以全国“路政宣传月”为契机,在国、省、县、乡道,中心场镇等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路政、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共同保护公路设施安全和维护道路畅通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广大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提升了公路的服务水平。

一项项目标的硬碰硬,一条条举措的实打实,彰显出我区对做好路政管理、交通安全工作的坚定决心、认真态度和务实作风。

持续加强行业管理。加大打非力度,积极维护道路运输秩序;深入开展联合治超,维护路产路权,超限超载、冒装撒漏有效遏制;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强化防汛能力、应急救援建设,严格查处船舶违章行为。2020年运政处罚101起、处罚款74.5万元;路政处罚325起、处罚款166.35万元,卸载3265.93吨,移送交巡警处理67件,卸载2369.36吨;查处水上违法行为81起、处罚款92.32万元。

不断强化安全监管。按照“畅安舒美”要求,切实加强公路养护和桥隧检测,不断提升路况质量和安全系数;在做好客运场站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排查安全隐患,严格落实车站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施工程序,落实质量报监手续,落实施工全过程监管。2020年,开展更换维修防护栏1800米,安装标志标牌115套;开展质量及安全监督检查321次,停工整改12个、整改率100%;组织召开安委会4次、安全例会12次,专题会议23次,开展安全生产督查71次。2020年,交通领域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区交通安全生产、质量安全持续稳定向好。大道至简,行稳致远。道路绵延历程,数字见证成绩。在潼南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畅通无阻的乡村公路,通衢四方,连接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