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潼南:强化基础设施 助力全民健身

日期: 2021-01-22

大桥下的灰色空间可以拿来做什么?潼南区转变思路,将大桥下的空间打造成体育公园,修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等健身场地。大桥成为体育公园遮阳避雨的天然屏障,宽敞的场地与齐全的健身设施让市民健身休闲有了好去处。

桥下体育公园的打造只是潼南区体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潼南区坚持以提升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为目标,以满足群众体育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不断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体育阵地和体育队伍的作用,努力做到体育惠民深入人心。


夯实基础拓展全民健身空间

近年来,潼南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体育强区”,组织召开了潼南区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率先出台了《加快体育强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将体育工作纳入对镇街及相关单位的目标考核,形成全区共推体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0年,潼南区在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滨江湿地公园、大佛寺湿地公园、大佛坝蔬菜园等11处城区公园内全面实施升级改造,高规格谋划、高质量配置、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推动建成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自行车骑行道、全民健身路径、儿童健身游乐等设施及其配套体育设施。

据统计,潼南区2020年新增体育场地面积23.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达到1.71平方米,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娱乐与运动健身场所。


特色赛事激发市民参与热情

随着人们强身健体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体育赛事热情的高涨,潼南区以地方特色开展了多项特色体育赛事。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潼南区以“水韵潼南”“田园潼南”“花漾潼南”系列节会为引领,成功举办了涪江龙舟赛、涪江半程马拉松、骑跑两项等品牌赛事,积极组织了迎新年群众登高、“抗疫英雄杯”五人制足球赛、潼南区第五届区运会等200余场群众体育活动。

特别是5000人跑半马、10万人观龙舟、万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13个大项目834枚奖牌的区运会,让广大市民在运动中领略到潼南的特色风光,大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兴趣和投身体育运动的激情,有效助推了潼南全民健身深入开展。


体教融合培育竞技体育人才

深化体教融合是为了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也是为了促进竞技体育人才培育。2020年区体育局与区实验中学共建潼南区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基地,合作重点打造提升射击、举重、摔跤、乒乓球、射箭5个竞技体育项目,更好地备战市六运会、第十届全运会,力争在2021“比赛之年”赛出更好的成绩,为市级专业运动队培养、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2021年,潼南区将抢抓“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加快体旅融合发展,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引入社会资本,以“运动、游乐、体验”为主题,建设集运动康养理疗中心、汽车露营基地等服务设施为一体的大佛岭户外运动康养中心;借助涪江水体资源,建设集水上体育运动训练、观光游乐于一体的水上游乐运动中心;以九龙山森林公园和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为载体,建设全国青少年排球训练基地;力争在未来联合涪江流域沿线城市,共同举办“中国涪江龙舟公开赛”,做强区域性品牌赛事;依托50公里“最美环江路”,与遂宁、合川等周边区(市)联合举办“涪江国际马拉松”,将马拉松赛事打造成为全国金牌赛事,奋力谱写潼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